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审计局 > 审计资讯 > 机关动态
汕尾审计:延伸审计触角 聚焦基层治理
2022-05-20 10:55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 汕尾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村(社区)财务收支信息公开是村(居)务公开事项的重要内容,是村(居)民集体利益的基本保障,是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的重要举措。近期,市审计局针对54个镇(街)852个村(社区)财务公开完整性、及时性、合规性等情况,开展“善美村居-村居务公开-财务收支”公开制度执行落实情况审计调查。通过审计揭示问题,推动村(社区)财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

  提升内容完整性,促进村级财务收支公开透明审计调查发现,部分镇(街)公开的村(社区)财务收支内容不完整、票据上传未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等问题。审计指出问题后,各县(市、区)高度重视、立即落实整改,各镇(街)严把审核关,确保明细账与支出凭证一一对应,实现应上传尽上传、应公开尽公开,真正“让财务在阳光下运行”。

  保障公开及时性严格执行财务公开规定审计调查指出部分镇(街)未在规定时间内发布村(社区)财务收支信息、信息发布时限不合理等问题。根据审计提出建议,市有关部门、各县(市、区)严格落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加大督促、监管和培训力度,从根本上提高记账、发布的质量和效率;同时,推动市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修订发布时间规定。如:华侨管理区已全面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全部村(社区)财务收支情况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发布。 

  关注流程合规性,确保资金安全。审计调查针对部分镇(街)财务信息发布流程不规范、已发布信息可由村(社区)自行修改等问题,建议县(市、区)规范发布流程,市有关部门联合技术开发团队科学设置各层级权限。截至目前,各县(市、区)已规范发布流程,明确镇(街)履行对村(社区)财务审核职责,有关技术团队已完善了权限设置。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审计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大马路215号  电话:(0660)3365473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审计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