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审计局 > 审计资讯 > 机关动态
广东省审计厅创新审计整改方式方法 形成科学推进整改的良好态势
2021-05-24 08:54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 汕尾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2020至2021年,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握审计整改主攻方向和重点,积极创新整改方式方法,推动审计整改在“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精细管理、科学整改”四方面逐步形成好做法和好经验。2021年3月,省人大常委会在审议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时,对我省分类督促整改落实的经验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一、坚持有主有次,突出审计整改重点。省审计厅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集中力量推动三方面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一是对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钱用得不对、不合理、不科学、没有用在刀刃上等财政资金绩效问题,重点督促加快整改。二是对涉及党委政府的政策及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漏洞缺陷,重点督促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推进改革。三是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和落实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重点保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做到整改问题、推动工作两手抓、两促进。省审计厅积极与省人大常委会建议协商,将上述内容纳入省人大常委会重点关注的审计查出突出问题范围,对重点事项跟踪调研、重要部门专题询问,形成双向监督合力,瞄准靶心、有的放矢推动整改出成效。

   二、坚持梯度推进,精准施策分类指导整改。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在认真全面听取意见、实事求是分析原因的基础上,将上述问题进一步精细划分为常规类问题、管理类问题、体制机制类问题,准确区分各类问题的整改标准,分三个梯度抓准做细整改落实,防范整改“一刀切”。如针对2019年度审计查出的514个突出问题,对其中347个事项简单、要求明确、难度较小的常规类问题,要求立行立改、纠正补漏;对112个需进一步规范完善的管理类问题,要求积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持续推动各领域规范治理,努力扩大整改战果;对55个成因较复杂、短期内还不具备整改到位条件的体制机制类问题,要求倒排时间表,首先在规定时限内对职责内问题履职到位,同时加快推进深化改革创新,积极创造彻底解决问题的条件。通过精准分类,一方面以钉钉子精神解决问题于当下,推动审计“良方”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的“良药”,用扎实有效的举措展现审计的“力度”和决心,另一方面以分类指导整改服务大局,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创新、干事创业,激励干部敢担当、重实干、善作为,从实事求是、改革发展的角度体现审计的“温度”和担当。

  三、坚持下绣花功夫,做好审计整改精细文章。一是坚持把审计整改监督管理工作做细、做实。2020年11月,省审计厅各厅领导分赴21个地市开展审计整改工作现场调研,听基层声音、了解实际需求,共同研究解决审计整改难点痛点。二是2020年以来共向162个地区、部门和单位印发整改通知和问题清单,压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共派出检查组209批次,厅领导多次带头召开现场整改会,点对点指导,因时因势及时协调解决影响整改推进的问题。三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指导各单位从政策制定、制度执行、预算管理、项目管理、绩效评价、监督检查、责任落实等环节上抽丝剥茧、解剖麻雀,深挖问题根源、分析个性特点,拿出有针对性的措施,提高整改精准化水平。四是建成审计整改监督管理系统,将全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纳入信息化管理,制定差异化指标,实现电子台账、自动销号、自动预警和智能分析。五是推动将整改结果与财政预算分配挂钩、作为绩效考核重要参考、纳入巡视巡察重要内容,充分调动各地积极性主动性。指导各地市制定屡审屡犯问题整改问责办法、整改分类处理办法等制度,切实提高分类整改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四、坚持科学整改,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持将审计整改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工作扎实推进。一是进一步推动整改落实到位。截至2021年2月底,2019年度审计查出的514个突出问题已整改到位379个,其中常规类问题已整改到位329个,到位率94.54%。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查出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到位率100%,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二是进一步推动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通过分类整改,解决问题力度更精准、更扎实。进一步畅通了政策传导,让“六稳”“六保”“三大攻坚战”等政策加快落地见效;疏通资金流转,让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安居工程等财政资金“一竿子插到底”,直达基层、利民惠企。尤其是按照省委、省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通过审计整改管严控好财政资金,促进各地区各部门把“该减的减下去,该压的压下来”,把“零钱”化为“整钱”,把“死钱”化为“活钱”,督促清理收回结转结余资金、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共265.67亿元,推进财政资金进一步向高质量发展倾斜、向民生事业倾斜、向基层纾困倾斜,让每一分钱都花到最需要的地方。三是进一步发挥审计“防未病”作用。一方面切实提高审计能力水平和审计质量,提升审计定性表述、原因分析的精准度,增强处理意见的指导性和实操性,方便基层对着一项一项落实,确保解决问题有依据、有方向、有标准。另一方面以防范重大风险为目标,将审计整改作为系统工程,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把“当下改”和“长久立”有机结合起来,纠正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一体推进。2020年以来推动制定完善政策制度共441项,促进了相关领域规范治理,为我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审计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大马路215号  电话:(0660)3365473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审计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