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审计局 > 审计资讯 > 审计要闻
开展农村路桥审计 助力“百千万工程”实施
2024-04-10 16:01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 汕尾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农村路桥升级改造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重要内容。近期,市审计局围绕我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重点任务,对全市2022年农村路桥升级改造行动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开展审计监督,推动完善乡村基础设施,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助力我市“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

  紧盯项目实施情况,及时揭示存在问题审计组采取数据筛查与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模式,对照梳理我市2022年度的农村路桥建设项目计划,发现全市未完成农村公路升级改造任务建设里程为56.019公里,未完成危桥改造建设2座,未及时组织验收建设项目48个。通过深入分析推进工作中的难点、痛点,找准问题症结,要求被审计单位压实责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单位,确保尽快完成建设任务。

  关注政策资金落实,助力强化路域治理。审计组对各县区“路长制”贯彻落实情况、“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情况和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重点审计,发现部分县区存在未落实农村公路日常养护配套资金、农村公路项目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及时高效使用资金、严格落实政策,强化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治理。期间,审计发现在某危桥改建工程项目中,原旧桥拆除的混凝土块随意堆放在路边,未及时清理,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环境。审计发现问题后,督促被审计单位立行立改,及时清理建筑垃圾,改善农村公路路域环境。

  聚焦建设工程质量,保障工程质量安全。审计组对农村路桥建设项目中涉及民生实事完成情况进行了重点抽查,发现11个农村公路改造工程项目未按照工程设计图纸和施工技术标准施工,偷工减料,存在质量问题。审计建议业主单位采用分类处理的方式,按相关要求拆除重建、返工或严格执行设计变更程序,保证建设工程质量。同时,关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推进审计与纪检监察机关等部门贯通协同,进一步健全行政问责机制,确保实现工程安全、资金安全、生产安全。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审计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大马路215号  电话:(0660)3365473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审计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