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审计局 > 审计资讯 > 审计要闻
“非遗”巡游贺新春 年味浓浓人气旺——2024年汕尾市“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非遗展示展演活动之非遗大巡游见闻
2024-02-14 20:34           来源: 汕尾日报          发布机构: 汕尾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传“非遗”,贺新春。2月12日正值大年初三,2024年汕尾市“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非遗展示展演活动之非遗大巡游在市区举行,龙舞、麒麟舞、英歌舞、汕尾渔歌、钱鼓舞、正字戏、白字戏、西秦戏、河田高景、八音曲班、东埔竹马戏、汉服秀、五色狮等表演队伍轮番上场,以边巡边演的形式为市民、游客带来了“一站式”的非遗民俗文化观赏体验。


  

图片

表演者们舞动威武的金龙。


  当天下午,巡游还未正式开始,现场早已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市民、游客都在寻找着“最佳观赏位”,翘首以待巡游的开始。“往里站,往里站,请注意安全,巡游马上开始了!”相关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全力维护现场秩序,巡游表演队伍也陆续就位。喧天锣鼓声响起,巡游正式开始。在人群的簇拥下,演员们跟随着锣鼓节奏挥舞着金龙,只见金龙蜿蜒腾挪,时而翻腾跳跃、时而摇头摆尾,将过年的氛围瞬间拉满。

  活灵活现的麒麟舞、火爆“出圈”的英歌舞、悠扬动听的汕尾渔歌、古朴典雅的正字戏、细腻优美的白字戏、气势恢宏的五色狮表演……12项“非遗”项目组成的表演队伍,浩浩荡荡从市区三马路口出发,沿着文明路、二马路巡演,表演者边表演边向两侧的市民、游客挥手贺年,市民、游客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这一幕幕精彩的瞬间,喝彩声、欢呼声不断,巡游队伍所到之处一时间万人空巷。“太精彩了!今天的巡游让我感受到汕尾浓浓的春节氛围,既热闹又有趣,我和家人都很喜欢。”前来观看巡游的市民王阿姨开心地说。

  热闹间,河田高景出现在人群中,只见两名景旦一前一后,分别立于景梗正上方,身轻如燕、稳立高空。即使离地有两三层楼高,她们也毫无惧色,淡定地摆定姿势,在巡游过程中收获了无数观众的赞叹。来自湖北武汉的刘先生兴奋地向记者说道:“刚才表演河田高景的小女孩太厉害了,踩得那么高都不怕!上次看到类似于这种传统文化巡游还是在30年前。汕尾举办这样的活动,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他表示,汕尾是一个很美丽的城市,此次来汕尾游玩不虚此行。

  据了解,此次非遗大巡游是我市“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非遗展示展演活动之一,旨在依托传统节日展示“非遗”独特魅力,活跃传统节日气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打造我市“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文化活动品牌,推动汕尾文旅融合发展上新台阶,增强汕尾旅游城市影响力和吸引力。除此以外,当天在市区凤山妈祖文化广场还举行了非遗项目原生态展演、非遗精品节目展演等,活动精彩纷呈,赢得了市民、游客的点赞。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审计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大马路215号  电话:(0660)3365473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审计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