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审计局 > 互动 > 解读回应
聚焦主责主业 围绕中心大局 奋力建设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  
——汕尾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2022-09-13 16:00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 汕尾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9月5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李林顺向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作了《汕尾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一年来,汕尾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推动审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主题,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六保”“六稳”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纵深推进“三大行动”“六大会战”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反映在今年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体现为以下6个方面:

  (一)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审计常态化“经济体检”职能。一是对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及陆丰市财政管理和收支情况进行审计,报告重点揭示了财政部门预算编制不规范、预算收支管理待加强、财政绩效管理待改善等问题。二是数据先行,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市级59个一级预算单位及65个二级预算单位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覆盖审计,报告重点反映有关部门项目资金预算执行不理想、财务管理不规范、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非税收入上缴管理不到位、“三公经费”及会议费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提出了强化财政预算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加强部门预算管理,压实单位主体责任等审计建议。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报告重点反映市审计局对中央及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情况,主要包括乡村振兴、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地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民情地图”应用推广、创建国家城市、创建“无证明城市”、“双招双引”政策落实、市中心城区公厕建设管理等审计项目。

  (三)坚持执审为民,持续注重民生和资源环境审计。市审计局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生态保护和水利建设,围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使用管理、职工养老基金和工伤保险基金使用管理、生态环境保护资金及水利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加强审计监督。如报告揭示了部分困难群众医疗相关救助不到位、医废处置中心卫生学效果未进行检测、部分县区水利建设项目未能及时完成等问题。

  (四)强化国有资产审计监督,促进我市国企良性发展。市审计局围绕党中央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组织开展对市级2家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及绩效审计,揭示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情况、企业管理水平、投资、运营和执行公司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审计,助力推动国有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加强企业自身发展规划。

  (五)聚焦公共投资审计,提升政府投资效益。围绕稳投资、补短板、促发展,市审计局组织开展2020至2021年汕尾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跟踪审计调查和市区主要路口及重要节点种植项目情况审计调查。从项目前期设计入手,推动设计单位优化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项目设计方案,节约建设资金8583万元;通过审核汕尾职业技术学院扩建项目估算控制价,核减估算控制价6496.83万元,推动有关建设单位和参建单位进一步履职尽责,尤其是加强建设项目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管理工作,促进相关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规范工程建设管理,切实提高投资效益,避免财政资金损失。

  (六)推进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深度融合,形成监督合力。市审计局加大发现问题线索移送力度,向有关部门移送了工程管理、财务管理、民生资金等方面的问题线索7起,涉及金额410.34万元,有力地揭示和惩治违规违纪问题。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反馈机制,定期报送整改落实情况,利用监督合力,做好审计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认真督促各有关部门单位落实整改责任,继续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推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做好做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汕尾市审计局

  2022年9月13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审计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大马路215号  电话:(0660)3365473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审计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