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审计局 > 互动 > 解读回应
广东:整改已落实!——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出炉”
2022-08-07 18:54           来源: 省审计厅          发布机构: 汕尾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7月27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审议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我省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整改报告》)。

  《审计整改报告》显示,今年的审计整改责任压得更实、问题根源抓得更准、整改措施更扎实、整改成效更明显。截至2022年6月底,2020年度(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1561个问题中,要求立行立改的1053个问题,有990个(占94.02%)已整改到位;要求分阶段整改的410个问题和要求持续整改的98个问题,均已制定措施和计划,并严格按计划落实整改。审计查出问题共涉及金额1372.8亿元,已整改问题金额1285.12亿元,问题金额整改到位率93.61%。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564项,约谈37人和195个机构,追责问责131人。

  《审计整改报告》全面反映了财政管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乡村振兴以及污染防治攻坚战和风险防范、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绩效管理、国有资产及国有资源管理、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和规范权力运行等七方面取得的整改成效。

  在财政管理方面,涉及财政资金预算编制、分配下达、管理使用、结余回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关单位采取加强资金统筹、定期清理存量、细化转移支付预算、加快分解下达、规范资金使用、调整用途或上缴财政等措施,共计落实整改金额862.39亿,完善行政经费节约考核等制度37项。

  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方面,针对促进就业优先、优化营商环境、稳外资稳外贸、5G基站建设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有关单位以审计整改推动利企惠民政策落地落实,各类纾困解难、减税降费、稳岗就业政策措施密集出台,将违规收取的涉企保证金24亿元退还给企业,向超2.9万家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最大化释放政策红利。

  在乡村振兴以及污染防治攻坚战和风险防范方面,针对农业产业发展方面的问题,要求新一轮农业产业园申报前须先落实50亩建设用地,优先保障成熟度高、已具备开工条件项目的用资需求;针对大气污染问题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针对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问题,出台我省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管理办法,安排使用或收回闲置债券资金22.57亿元。

  在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方面,有关地区做好困难群众、退役军人等重点人群保障,审计指出的养老保险应保未保5232人、基本医疗保险应保未保6468人均已落实参保,应获未获住房保障2303人已落实补贴,并追回了违规减免或被骗取的社保基金,确保养老、医疗、基本住房、公共卫生等民生资金规范安全使用。

  在绩效管理方面,涉及新增财政直达资金、渔业补助资金、教育补助资金、政府投资基金绩效以及文化遗产保护和公共文化设施、大湾区城市群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绩效方面的问题,有关地区和单位抓紧项目建设进度和投资进度,采取加快下达拨付、收回资金、重新分配等方式,共计落实整改金额97.73亿元。

  在国有资产及国有资源管理方面,针对国有企业资产管理问题,省属企业追回国有资产损失风险,完善资产处置决策程序,举一反三开展会计信息质量问题专项治理;针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问题,有关单位调整账表2.66亿元;针对自然资源资产管理问题,有关地区整治闲置土地9948.21亩,纠正违法占地4318.63亩,组织复耕复绿2.59万亩,清理整治湿地林地1.42万亩和非法利用水域滩涂养殖4.37万亩。

  在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和规范权力运行方面,有关地区和单位清理与上级政策法规不相符的政策文件,及时纠正违规决策事项,通过补办手续、签订终止协议等整改38.03亿元,完善议事决策等制度71项;采取注销企业、股权转让、免除兼职、退回报酬等方式整改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或在企业兼职问题,追责问责67人,通过审计整改增强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民主决策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

  此外,有关部门对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组织调查或立案查处,以儆效尤,同时针对这些问题举一反三,推动标本兼治,促进党和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下一步,省政府及审计机关将持续强化审计和审计整改,管好用好财政性资金,节用裕民,推动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相信随着审计整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发力,广东经济大盘“稳”的基础将更加牢固,“进”的势头将更为明显。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审计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大马路215号  电话:(0660)3365473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审计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