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审计局 > 公示公告 > 通知公告
广东省汕尾市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民情地图” 善治赢得民心
2022-04-22 17:51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布机构: 汕尾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某村民“家庭矛盾纠纷已妥善调解”“综合市场有一孩童与家人走散,网格员已前往帮助”……在广东省汕尾市陆丰市东海镇乌坎村“民情地图”联勤指挥中心,大屏幕上不断弹出不同事情的处置信息。

  “使用‘民情地图’,村民、网格员和村委干部可以随时沟通村务,反映和解决问题。”乌坎村“民情地图”联勤指挥中心专员孙奇林说,以“民情地图”为抓手,汕尾市推动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汇集了当地31个党政部门351类数据,初步建成“人、事、地、物、组织”的数据库。

  去年以来,汕尾市创新构建横向为“镇、村、组”、纵向为“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的“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网格员深入基层排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政策法规,使社会治理更加精细化、为民服务更加精准化。

  汕尾市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实现村民小组党组织全覆盖,向重点村派驻第一书记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切实发挥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全市800多名镇街干部全脱产驻村,5000多名村社干部下沉到网格,5万多名基层党员为群众排忧解难。汕尾市绝大部分村、社区,成立了由老党员、退休干部等组成的红白事理事会、志愿者服务队等,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在系列“组合拳”的作用下,汕尾市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许多矛盾纠纷被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审计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大马路215号  电话:(0660)3365473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审计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