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审计局 > 公示公告 > 通知公告
汕尾市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01-19 17:48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 汕尾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2021年,汕尾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坚持依法审计,努力探索符合汕尾实际的高质量内涵式审计发展之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审计工作保持正确的政治方面

  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我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地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在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体现讲政治、讲党性,确保审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2021年,我局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议题,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审计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上来。同时,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审计法治工作,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严格审计执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2021年度,共开展第一议题学习32场次,局领导带头讲党课14场次,组织理论学习17场次,制作学习宣传专栏8期,印发学习简讯18期,进一步提升了审计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局坚持政治机关的定位,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严格抓好落实。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审计全覆盖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进。2021年,采取“数据分析 + 疑点核查”模式,开展了对125家市一级预算单位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收支情况进行审计,实现了对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全覆盖;同时,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遗余力地推进审计全覆盖,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指示和要求。

  (三)推动中央政策措施和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我局坚决贯彻落实“重大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使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不仅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建设者、巩固者,更致力维护制度权威,当好制度体系的监督者、推动者、维护者。2021年度,围绕乡村振兴、环境污染整治、“六稳”“六保”、中央直达资金惠企利民、厕所革命等中央重大政策措施以及南粤技工、惠渔惠民、粮食安全、停车难等省政策措施开展审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对“三大行动”“四城联创”、民情地图、创建无证明城市等市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审计,确保中央、省、市重大政策和决策部署措施的落地生效。在全部审计项目的投入审计力量中,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占比达50%。

  (四)提升机关党建质量,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离不开党的领导。2021年,我局不断健全党领导法治机关建设的能力和水平。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充分发挥党组在推动审计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组成员积极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融入审计业务工作,通过开展审计一线临时党支部、审前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等形式,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同时,运用“三会一课”,将宪法法律学习落实到每个党员干部,推进党建工作与法治工作深度融合,促进审计法治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审计在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推动作用

  审计监督作为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化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推动者。2021年,我局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加大审计力度,拓宽审计覆盖,切实发挥审计在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推动作用。

  (一)以保障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为抓手,着力促进政令畅通2021年,我局始终把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主动作为、集中力量,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及时跟进督促有关政府和部门落实整改,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发挥实效,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工作得到了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提交上报的各类报告、要目、简报被省审计厅采纳使用36次,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排第二名;报送的审计信息、要目连续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一是围绕推动国家、省、市重大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落实,全力做好跟踪审计,做到边开展审计、边督促整改,有效推动了“南粤家政”“六稳”“六保”、粮食安全等重大政策措施的落实,促进政令畅通,推动政策落地生根,当好政策落实督查员。二是聚焦民生,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困难群体补助、疫苗流通安全的审计,披露了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有份量的建设性意见,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出谋献策。三是推动落实全国重大改革试点工作,对我市落实全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的推进情况进行审计,及时发现并纠正试点工作中推进不力、进度不快的问题。四是围绕市重点工作,开展了创建“无证明”城市、“四城联创”、“民情地图”等市重点工作的跟踪审计,及时披露问题,推进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地见效。

  (二)以财政资金全口径审计为抓手,着力促进政府依法理财一是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进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工作日趋成熟。在总结往年利用大数据审计方面实现市直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大数据审计力度,拓宽数据分析面,如:把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三公”经费预算等内容纳入数据分析内容,全面反映各预算单位经济活动管理中的情况和存在问题。我局大数据审计工作得到省审计厅和市政府的充分肯定,省审计厅专门组织粤东片审计机关在我市召开大数据审计交流会,分享我局成功经验;2021年11月,市政府逯峰市长到我局调研时,专门到数据分析室观摩并对大数据审计工作提出要求和期望。二是突出财政全口径的审计。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四本账”实施全面审计,改变以往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一般公共预算的做法,实现对财政“四本账”的审计全覆盖,有效推进了预算执行审计向纵深发展。三是审计效率和质量明显提升。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市级62个预算单位及63个下属单位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全覆盖审计,同时拓宽审计的广度深度,审计发现的问题实现了从点到面的转变,披露了当前市本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中存在的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并据此提出更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审计建议,有力地促进各预算部门依法理财。四是推动县区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采取市、县联合模式,开展了对海丰县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同时,派出业务精通的审计人员到其他县区审计机关指导大数据审计工作,推动并实现对县区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的全覆盖。

  (三)以民生审计为抓手,着力维护群众利益2021年,我局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执审为民,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加大审计力度。一是组织开展了对全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对华师大汕尾校区项目一期工程、汕尾职业技术学院扩建项目、汕尾市东部水质净化厂及配套管网一期工程等12个省市重点项目进行审计。通过关注政府投资的立项审批和计划下达、资金使用和建设管理、投资项目规划布局、投向结构以及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等情况,披露工程质量和投资绩效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政府投资绩效,节约财政资金,提高资金效益。二是组织开展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落实的审计,反映和揭露了相关部门未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导致部分社会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促进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政策落实到位,维护了困难群众的权益。三是开展乡村振兴审计,对陆丰市2018至2020年落实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披露了该市在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措施落实、资金拨付管理使用和项目实施运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审计建议。四是开展专项资金审计,对全市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管理使用情况、水利专项资金、工业企业技改专项资金、科技专项资金、生态环保专项资金进行审计,披露了资金管理不规范、资金绩效不高等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审计建议,推动有关部门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效益。

  (四)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为抓手,着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2021年,我局统筹谋划、上下联动,突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以及重点部门和重点岗位、重点人和重点事的权力责任监督,组织了对市直5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关注权力运行与责任落实,促进领导干部依法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同时,对2020年开展的10个镇(街道)20名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全面分析,提炼形成综合情况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市委张晓强书记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各单位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各县市区要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同时要举一反三,加强对镇街的规范管理。

  (以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为落脚点,加强整改督促2021年,我局坚持把审计整改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后半篇文章,积极履行审计整改监督、督促责任,推动各审计单位落实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一方面,协助市委、市政府和市直相关单位做好上级审计机关对我市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另一方面采取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定期开展督查,积极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三、狠抓审计法治建设,推动审计机关法治建设上水平

  2021年,我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审计法治工作与党建、审计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审计工作,努力提升审计法治水平。

  (一)认真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年,我局认真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学习贯彻。一是加强学习,先后在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全局干部职工会议上组织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全体审计人员对建设法治政府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掌握实施纲要的基本内容、基本标准,学思践悟、融会贯通。二是抓好落实,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关键环节和实施纲要任务举措,明确把健全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作为审计机关落实实施纲要的主要任务,注重运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这个抓手,大力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力度,促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动实施纲要任务目标的实现。

  (二)积极推进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2021年,我局推进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我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能够增强法治素养,提高法治思维能力,善于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审计工作,工作中坚持把法治建设与依法审计紧密结合,在狠抓审计机关自身法治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推动审计全覆盖,促进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审计对象完善制度机制、依法依规履行职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发挥审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作用。

  (三)加强制度建设。2021年,我局制订了《汕尾市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检查办法》,对《汕尾市审计局审计执法行为规范》《汕尾市审计局审计结果文书审核把关办法》进行了修订,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从制度层面夯实审计法治工作基础,构建了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制度体系。同时,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1+X”容错纠错机制的意见,制定出台《汕尾市审计局关于在审计工作中落实容错免责要求的意见(试行)》,对全市审计机关把握运用“三个区分开来”,在审计工作中全面落实容错免责要求提出具体意见。

  (四)加强审计质量控制。2021年,我局进一步完善审计执法程序,严格按国家审计准则要求,全面构建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整改等各环节既相互制约又协调有序的审计权力“四分离”运行机制;加强审理力量,配齐配强审理队伍,把具有审计中级职称资格、专业能力强、审计经验丰富的审计人员充实到审理队伍,切实发挥审理的质量把关作用;落实审计责任制,压实审计组长和主审责任,实行审计全过程记录,构建严密的审计程序制约机制,形成人人重视审计质量、把好审计质量关的良好氛围,促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审计质量持续实现“零诉讼”“零复议”“零投诉”。

  (五)推进学法用法普法工作。2021年,我局把开展学法用法作为加强审计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学法用法普法工作。一是科学谋划学法工作。在2021年初及时制订年度学习计划,对全年学法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提出具体要求,扎实推进学法工作。二是坚持领导带头学法。局党组中心组召开3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会,专题学习新修订《审计法》、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以及《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审计水平,带动全体审计人员学好法、用好法。三是丰富学法形式。坚持把学法与党建工作、审计业务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审计组讨论审计业务会议、审计进点前学习会等形式开展法律知识学习,促进审计人员熟练掌握必备的法律知识。同时,坚持学考相合,开展了学习新修订《审计法》测试,组织参加了法律知识网上学习考试,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四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在每个审计进点时,由审计组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法及相关财经法律法规,推动全社会形成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行政的法治氛围。

  2021年,我局在推进审计法治化建设、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定成绩。审计人员法律意识明显增强,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审计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审计监督的环境持续改善。但对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社会经济形势的发展,仍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主要是:有些审计人员的依法审计的意识和能力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审计风险防控意识还不够强等。这些问题,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完善。2022年,主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继续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依法审计,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

  二是进一步加强审计法治宣传教育。要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加大普法用法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特别是要加大对新修订审计法的普法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引导和鼓励广大审计人员切实增强法律意识,培育全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法治思维,进一步提升依法审计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控制。要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全方位多层次抓好审计质量控制工作;要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压实审计组长、主审工作责任,严格依法依规履行现场管理、督导和审核责任,确保审计实施的各项措施得到落实;要探索提高全市审计机关审理工作水平的路径,逐步提高全市审计机关的审理水平,完善审计质量控制机制,推动全市审计机关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四是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能力水平。要强化审计人员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职业荣誉感,增强审计人员做好审计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加强审计业务培训,采取跟班学习、审计导师等形式,不断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能力水平。

 


                                                                                                                                                                                  汕尾市审计局

                                                                                                                                                                              2022年1月12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审计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大马路215号  电话:(0660)3365473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审计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