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审计局 > 公示公告 > 审计公告
汕尾市本级2011至2015年水污染防治资金情况审计调查结果
2017-07-07 10:06           来源:          发布机构: 汕尾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2017年第14号(总第50号)

汕尾市本级2011至2015年水污染防治资金情况审计调查结果

(2017年7月7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汕尾市审计局于2016年对市本级2011至2015年水污染防治资金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一、基本情况

         2011至2015年,市本级获得中央、省财政水污染防治项目28个,资金6648万元(中央资金3139万元,省级资金3509万元),其中:市直项目20个,资金5791万元;红海湾开发区项目6个,资金675万元;华侨管理区项目2个,资金182万元。市级财政投入水污染防治资金为113万元,合计6761万元。市财政局下达拨付市本级水污染防治资金共5377.85万元,留存市财政局资金1383.15万元,其中:中央资金69.81万元,省级资金1313.34万元。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十二五”期间,汕尾市政府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依据《水更清计划》,出台了《汕尾市贯彻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2013-2020)实施方案》《汕尾市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方案》等更加细化的治水方案;采取各项措施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市级已有2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设计处理能力达到9万吨/日,配套污水收集管网约14公里;关闭、迁移了9家处于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的企业、养殖场。辖区内饮用水源地、地表水水质得到一定改善,《减排责任书》《水更清计划》等各项规划基本得到落实。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策制定及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黑臭水体整治方案未出台。

        2.市区奎山湖、奎山河黑臭水体整治效果不明显。

        3.市区品清湖水质受污染。

        4.市环保部门水质监测能力不足。

        5.华侨管理区连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建设进度缓慢。

        6.红海湾开发区田寮湖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没有实施建设。

        7.环境监察及应急、信息监管能力建设资金和环境监测能力建设资金尚未启动采购程序。

       (二)水污染防治存在的风险隐患

        1.赤沙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存在养猪场。

        2.未建成市区污泥处理中心。

        (三)工程建设管理方面存在问题

        奎山河两侧污水截流渠溢流口改造工程未竣工验收。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上述问题,汕尾市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及时出具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责令有关部门予以纠正。针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汕尾市审计局提出了市园林局、市住建局应按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要求,制订整治实施方案,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动配合,综合应用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措施,消除黑臭,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市住建局、市环保局和市海洋渔业局等单位和部门应加大品清湖水污染防治力度,做好全面排查水体污染源,建立治污长效机制,打击水环境违法行为等工作,并严格落实责任范围内的全面控污、水生态和景观恢复等治理任务;市环保局应抓紧落实监测设备的采购,并会同市环境监测站增强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地监测能力,确保能独立完成《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规定项目指标的监测;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华侨管理区有关部门应加快环境整治项目的建设进度;对已实施的项目,应严把质量关,进一步完善建设资料,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实现整治项目预期效益;财政部门及项目建设单位应严格执行环保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规定,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市环保局应进一步加大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周边环境的执法监管力度,积极开展污染源清理整治工作,确保饮用水安全等建议。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有关部门认真按照审计建议和意见,已采取积极措施开展整改,华侨管理区连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红海湾开发区田寮湖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没有实施建设、没有完成设备采购任务、赤沙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存在养猪场的问题已整改到位。但市区奎山湖、奎山河黑臭水体整治效果不明显、市区品清湖水质受污染、市环保部门水质监测能力不足的问题尚整改不到位。未建成市区污泥处理中心、奎山河两侧污水截流渠溢流口改造工程未竣工验收的问题未整改。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审计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大马路215号  电话:(0660)3365473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审计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