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审计局 > 公示公告 > 审计公告
汕尾市2016年下半年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
2017-01-16 09:15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 汕尾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2016年7~12月,汕尾市审计局组织对市本级和4个县(市、区)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以下简称政策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全市各地区和单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去产能、补短板、去杠杆任务)落实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情况,共抽查了76个单位、涉及项目资金2332万元。

        从审计情况看,我市各级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在推动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上,切实推进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积极依法依规出台各项行动计划、工作方案等,通过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去产能、补短板、去杠杆任务的落实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如:一是2016年度我市商品房去库存的总体情况与2015年12月底库存总量135万平方米相比净化解35.97万平方米,库存量下降26.64%;二是截止2016年8月31日,全市已开通纯电动公交线路34条,投入纯电动公交车450辆,推进补足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三是市科技局等相关部门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措施,逐步构建了我市支持创新驱动的政策体系框架。其中:省科技创新“十二条”政策已出台6项,转发1项,已报政府审批1项。目前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方面,已建设新型研发机构7家、初步建成8个省级专业镇、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4家、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并投入使用、培育创新型企业1家、正在培育的创新型企业9家。全市发明专利申请同比增加159%;同期全市发明专利授权同比增加3%。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部门和地区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上,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任务落实情况方面

        (一)补短板行动部分工作机制尚未建立完善的问题。

        市发改局和各县(市、区)政府部分工作机制尚未建立完善:1.市发改局尚未建立部门间协调机制,未制定督查方案并开展对各县(市、区)、各部门补短板工作的专项督查;2.市城区、陆丰市、陆河县未出台补短板行动计划;3.市城区、陆丰市、陆河县未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4.市城区、陆丰市未建立重点任务工作台账;5.市城区、海丰县、陆丰市、陆河县未制订督查工作方案。

        上述问题的责任主体:市发改局和各县(市、区)政府。

        整改意见:市发改局应制定联席会议制度,形成部门联动机制;制定督查方案,及时开展督查工作,并督促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做好建立补短板行动部分工作机制相关工作。

        (二)农网改造项目部分设施选址选线征地未落实的问题。

        截止2016年8月31日,海丰县莲花大道电力改造工程,总投资约2008万元,新建电缆线路6.96千米、架空线路2.97千米,其中三环莲花路口至德城中学段电力管道预埋工程和电缆下地工程因征地问题至今未能落实。根据8月8日全市电网规划建设协调会内容(第五十七期《工作会议纪要》)全力推动电网规划建设,制定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计划,建立健全电网规划建设领导协调机制,明确电网工程建设用地征地工作由政府包干,要求将电网规划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环境保护规划,并根据实际及时予以调整。海丰县人民政府未建立健全电网规划建设领导协调机制,协调相关村委、居委及相关部门,做好农田建设征地,解决配变布点和线行受阻问题。

        上述问题的责任主体:汕尾供电局、海丰县人民政府。

        整改意见:汕尾供电局应及时整改,并督促海丰县人民政府建立健全电网规划建设领导协调机制,协调相关村委、居委及相关部门,做好农田建设征地,解决配变布点和线行受阻问题。

        二、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杠杆任务落实情况方面

        去杠杆行动部分工作机制尚未建立完善的问题。

        市金融局和市城区政府部分工作机制尚未建立完善:一是市金融局尚未完善部门间协调机制;二是市城区未出台去杠杆行动计划,未建立部门间协调机制,未制定督查工作方案、重点任务工作台账。

        上述问题的责任主体:市金融局、市城区人民政府。

        整改意见:市金融局应加强和完善部门间协调机制;并督促市城区人民政府做好建立去杠杆行动部分工作机制相关工作。

        对2016年下半年政策跟踪审计查出的问题,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均出具了审计整改函,并督促相关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审计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大马路215号  电话:(0660)3365473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审计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