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审计局 > 公示公告
汕尾市2016年上半年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
2016-07-28 14:42           来源:          发布机构: 汕尾市审计局 【字体:   打印

汕尾市2016年上半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

(2016年7月27日公告)

 

        2016年1~6月,汕尾市审计局组织对市本级和4个县(市、区)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以下简称政策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2015年度农业资源环保量化指标完成情况、政府债务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简政放权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推进情况、小额贷款公司运营情况、旅游投资消费政策落实情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任务落实情况、民生实事进展情况、省市重点项目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领域项目推进和政策落实情况,抽查了163个单位、53个项目,涉及项目资金46.13亿元。

        从审计情况看,我市各级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在推动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上,能够切实维护政令畅通,推进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积极采取措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快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统筹推进民生实事政策落实,积极防控政府债务风险;通过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推动就业创业、精准扶贫、简政放权等民生政策的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如2015年度我市列入省级重点建设项目18个,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17%;落实简政放权政策取消审批事项24项,下放16项,整合29项;全市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和基本建成任务完成率分别达到102%、113%;完成了省环保厅下达的黄标车和老旧车辆的淘汰计划总任务;降成本措施取得初步成效。审计发现,截止今年6月底,一些部门和地区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上,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方面。海丰县未对512套农村危房改造任务组织竣工验收,补助资金共768万元尚未发放;陆丰市和市城区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闲置未使用907.63万元;陆丰市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筹集管理不到位104.88万元;部分县区的一些住房保障和补助对象不符合条件,公租房分配办法不符合规定,已建成保障性住房长期空置未发挥效益,安居工程项目运营管理不规范。

        二、土地利用方面。陆丰市和红海湾开发区用地指标使用进度较慢;市国土资源局未切实消化批而未供土地,供地进度较为缓慢,闲置土地管理不规范,未公开闲置土地情况,部分闲置土地尚未处置。

        三、涉农方面。全市2014年度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23个项目建设进度完成64.03%,个别县区工程建设进度和资金投入进度较慢;全市2015年度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前期阶段工作滞后。

        四、环境和生态保护方面。市环保局实施黄标车提前淘汰奖励补贴政策实施效果不佳;市公安交警部门未建立黄标车闯限行区电子警察执法系统,未及时公告强制注销车辆机动车牌照作废。

        五、民生实事进展方面。全市结余省级扶贫“双到”专项资金1028.5万元,结余中央和省级创业就业专项资金8960.4万元,影响民生实事政策落实效果。

        六、政府债务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市港务管理局置换债券资金600万元已到位但未及时使用;红海湾经济开发区和华侨管理区置换债券资金344.5万元已到位但未及时使用。

        海丰县企业债券资金投入使用率偏低,未拨付使用余额为37456万元,占本次募集债务资金的62.45%,未能尽快发挥资金效益;企业债券资金未录入财政政府债务管理系统反映,属于政府债务管理系统外债务。

       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前期工作推进方面。全市民政低保对象与纳入扶贫对象的低保户数存在差异,信息化管理较为滞后。

       八、小额贷款公司运营方面。全市金融监管资源配备不到位,非现场监管系统未有效运行;全市小额贷款公司超范围发放贷款1020万,跨区域发放贷款2968万元,未足额计提贷款风险准备金2717.86万元;市城区2家小额贷款公司抵押贷款未办理抵押登记;海丰县1家小额贷款公司资本金不实、贷款投向及结构不合理和会计信息不真实等。

       九、旅游投资和消费政策落实方面。红海湾开发区财政局旅游专项资金拨付程序不规范、资金使用管理没有制订使用计划。

       十、降成本措施落实方面。市发改局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未建立规范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对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等政策措施落实未到位。

       对2016年上半年政策跟踪审计查出的问题,市县两级审计机关正在继续督促相关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尾市审计局  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汕尾市审计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大马路215号  电话:(0660)3365473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审计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