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其他 > 通知公告

12、以案释法:商品过度包装或将违法

发布日期: 2023-12-25 12:40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2023年7月17日,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依法对某茶叶商行进行执法检查,发现当事人经营的一款“陈皮六堡茶”有5层包装(第一层为手提袋,第二层为塑料外模,第三层为纸盒,第四层为最小销售单元外包装纸盒,第五层为锡纸袋),一款“乌金”普洱茶(熟茶)有5层包装(第一层为手提袋,第二层为纸盒,第三层为最小销售单元纸盒,第四层为最小销售单元塑料内膜,第五层为最小销售单元塑料棉纸),上述两款商品均不符合GB23350-2009《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中有关“3层及以下”的规定要求。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相关规定,构成生产经营者未遵守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强制性标准的行为。2023年7月17日,市场监管部门依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规定,当场对经营者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依法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并下架停止销售相关产品;对当事人进行引导教育,督促其依法依标诚信经营;寓普法宣传于执法检查中,向其宣传了茶叶过度包装的有关知识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GB 23350-2009《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的相关要求。

  2023年7月21日,经复查,当事人已下架相关产品。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标签: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推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