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其他 > 通知公告

致全市燃气器具及配件生产、销售单位及五金店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 2024-02-05 15:05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全市燃气器具及配件生产、销售单位及五金店:

  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关系社会稳定。为进一步强化全市燃气器具及配件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提醒全市燃气器具及配件生产、销售(企业)单位及五金店:

  一、严格履行产品质量主体责任

  1.增强法律意识、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工业产品生产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工业产品销售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严格履行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履行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和风险隐患排查职责。

  2.建立并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审验供货商的经营主体资格,建立进货台账,留存进货凭证并如实记录进货渠道、产品信息、检验报告、供货商联系方式等信息;检查产品标识、警示说明、合格证明是否真实、完整。

  二、燃气器具及配件所适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

  (一)家用燃气器具:2019年10月1日起,家用燃气器具(家用燃气灶、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燃气采暖热水炉)纳入CCC认证管理范围;2020年10月1日起,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未标注强制性认证标志的家用燃气器具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二)商用燃气器具:依据GB 35848-2018《商用燃气燃烧器具》要求,应安装熄火保护装置,并符合其相关规定。

  (三)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液化石油气调压器俗称减压阀或调压阀,GB35844-2018《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对产品结构有明确要求,即调压器不得带有可调节功能。商用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应在明显位置以不易磨灭的形式标有“禁止家用”字样。

  (四)瓶装液化石油气软管:用于燃气燃烧器具连接用的软管分为:非金属(橡胶、塑料、橡塑复合、带金属包覆)软管和金属(不锈钢波纹)软管。2022年1月1日起实施的国家标准《燃气工程项目规范》(GB55009-2021)第6.1.7条要求:当家庭用户管道或液化石油气钢瓶调压器与燃具采用软管连接时,应采用专用燃具连接软管,且软管的使用年限不应低于燃具的判废年限。根据《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GB17905-2008)规定,从售出当日起燃具灶具的判废年限为8年。结合新规范可知,软管的使用寿命也必须在8年。

  (五)燃气热水器:必须是强排式或平衡式(含室外型)的安全型热水器,严禁生产销售国家明令淘汰并停止销售的家用燃气器具,如直排式热水器(用电池、没烟道、通体多孔进气且款式旧、出水量与热效率低)。

  (六)可燃气体探测器:可燃气体探测器必须取得省级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自2023年6月1日起生产的产品,应当在其产品使用说明书中标注国家统一规定的型式批准标志和编号。

  三、燃气器具及配件进货查验要点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三十三条:“销售者应当建立并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其他标识。”规定,燃气器具及配件产品销售者应认真履行进货查验义务,不得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器具及配件产品。

  (一)燃气灶具。

  1.家用燃气灶具现实行强制性认证(CCC)管理,生产日期为2020年10月1日(含)之后产品未按要求获得CCC认证并加贴CCC认证标志的产品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性活动中使用。查验产品是否张贴有CCC标志,并通过“国家认证认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查验证书的真实性,查询网址:http://cx.cnca.cn/CertECloud/result/skipResultList。

  2.查验炉头上是否有感应探针(探针应连接灶具),感应探针下是否有熄火保护装置,直径大约2—4毫米,一般安装在靠近火盖侧。

  3.查验产品铭牌内容是否完整、合规,包括以下信息:(1)产品名称和型号;(2)使用燃气类别代号或适用地区;(3)额定燃气供气压力;(4)额定热负荷;(5)制造厂名称及商标;(6)制造年、月或代号;(7)额定电压(适用于使用交流电源的灶具,V);(8)额定输入功率(适用于使用交流电源的灶具,kW/W);(9)额定频率(适用于使用交流电源的灶具,Hz);(10)Ⅱ类结构的符号(仅在Ⅱ类灶具上标出);(11)嵌装开孔尺寸;(12)集成灶还应增加其他组合器具相关标准铭牌明示需求。

  (二)橡胶和塑料燃气软管。

  查验软管上连续长度每隔300mm或单根软管标识内容是否完整,包括以下信息:1.产品名称、规格;2.制造商名称或缩写;3.产品标准号;4.制造季度和年份;5.使用期限。

  (三)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俗称:减压阀或调压阀)。

  1.查验输出压力应不可调节,调压器调节状态的调节部件应被封固。

  2.查验产品标志、警示内容是否完整,包括以下信息:(1)制造厂名称、商标、型号、生产日期、使用年限及燃气流动方向;(2)带有压力或流量安全装置的调压器标志应在明显位置以不易磨灭的形式标有“超压切断”或“低压切断”或“过流切断”字样。其中带有超压切断装置的还应有额定切断压力;(3)商用瓶装液化石油气调压器应在明显位置以不易磨灭的形式标有“禁止家用”字样。

  四、生产、销售不合格燃气器具及配件产品的法律后果(包含但不仅限于以下法律条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九条:“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的,责令停止生产、销售,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产品,并处违法生产、销售产品(包括已售出和未售出的产品,下同)货值金额等值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第六十六条:“列入目录的产品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的,责令限期改正,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未经认证的违法产品货值金额不足1万元的,处货值金额2倍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工业产品生产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第十七条:“生产单位未按规定建立质量安全管理制度,或者未按规定配备、培训、考核质量安全总监、质量安全员,或者未按责任制要求落实质量安全责任的,由县级以上地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工业产品销售单位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第十七条:“销售单位未按规定建立质量安全管理制度,或者未按规定配备、培训、考核质量安全总监、质量安全员,或者未按责任制要求落实质量安全责任的,由县级以上地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的,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请广大燃气器具及配件产品生产销售者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遵纪守法生产经营,坚决杜绝生产销售不合格燃气器具及配件产品,同时欢迎广大人民群众拨打12345或12315热线投诉举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市场监管部门也将持续加强燃气器具及配件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肃查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全力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2月3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标签: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推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