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其他

市市场监管局到海丰县、陆河县调研指导地理标志发展工作

发布日期: 2019-11-01 15:17 来源: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10月30日至31日,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工作人员相继到海丰县黄羌镇和公平镇、陆河县河口镇调研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业现状,海丰县、陆河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同调研。

调研组分别与海丰县、陆河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陆河青梅协会会长等开展座谈交流,了解海丰县黄羌镇七个村委和供销社使用“虎噉金针菜”地理标志的基本情况、面临的瓶颈和存在困难了解目前陆河青梅的种植情况和接下来的工作重点。调研组对海丰、陆河县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要求海丰、陆河县市场监管局要收集各村委书记所提出的困难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上报县委县政府。对符合建设加工厂条件的乡村,要加大扶持力度,协调好相关工作。充分利用地理标志产品的打造,把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作为质量提升、品牌打造的重要抓手,下最大力气推动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地理标志产品品牌,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让地理标志产品产业助推乡村脱贫攻坚。

在海丰县,调研组到五指嶂茶业有限公司调研了西坑绿茶产业发展状况,了解该公司申报地理标志产品情况,听取海丰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西坑绿茶”地标产品申报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调研组对西坑绿茶合作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要做好地理地标产品申报的前期基础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搭建好各种平台和载体,不断提升产品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同时,要通过申报过程,实现地标产品对地方经济的带动引领作用,实现产品特色的传承和保护,使之成为一张对外发展的名片和品牌。

在陆河县,调研组到陆河县河口镇田墩村、剑门村一夫田食品厂,调研了青梅种植情况,详细了解该镇青梅种植规模、栽培方式、培植成本、栽植周期、销售渠道、销售价格等。调研组指出,要充分发挥品牌效益。陆河青梅作为陆河县唯一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要全方位、多渠道充分挖掘品牌价值,积极申请地理标志使用,将来之不易的品牌发展下去,推广出去,使之成为种植户增收致富的重要法宝。二是要扩大二次加工规模。要解决好青梅深加工的发展瓶颈问题,探索流水线深度加工模式,同时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水源资源、空气资源,逐步扩大种植规模,提升青梅的出产量,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的双赢。三是要加强协会作用。协会要充分发挥桥梁作用,加大对地理标志使用和管理,在种植户中广泛树立品牌意识,充分利用各类媒体、网络平台,大力推广陆河青梅产品,不断提高其市场认知度和影响力。

在此次实地调研中,还发现田墩村油柑和剑门村香橼初步符合申请地理标志产品的基本条件。下来,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将全力支持各乡镇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工作,多途径扶持深加工企业,充分发挥企业对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充分借助各类媒体宣传,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品牌知名度,让老百姓及社会更青睐地标产品。(市市场监管局陈一丰 供稿)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标签: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推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