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其他

守初心 担使命 汕尾市市场监管局强化市场监管维护国庆期间市场秩序

发布日期: 2019-10-07 15:45 来源: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当前,正值全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人们欢度国庆长假之时,汕尾市市场监管系统坚持放假不放松,严守节日安全防线,聚焦四品一械(食品、药品、特殊食品、化妆品及医疗器械)、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质量等风险隐患易发高发领域以及市委市政府“全面排查消防隐患”的要求,进一步压严压实主体责任,以加强监管、守护安全的形式,切实营造有序、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平安、欢乐过节,为祖国大庆献礼。据统计,10月1日至10月7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2350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748户次,其中企业142户次,有形市场54个,旅游景点18个。 出动特种设备专业人员101人次,检查特种设备166台(套)。查处无照经营案件25件,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4件,查处工业产品质量案件7件。查封“三无”预包装食品一批,查扣涉嫌无3C认证电动车5部、涉嫌质量问题电容器2箱、开关插座3箱、无3C认证电钻和头盔一批、无中文标识和合法来源充电器一批;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6份,查封未定期检验电梯1部,排除电梯隐患3处。全市节日期间市场秩序平稳有序,价格稳定,未发生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和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为做好国庆节日期间市场领域安全监管工作,汕尾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郭文炯要求全系统要统一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以高标准高要求,以强有力的措施保障,筑牢安全底线。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国家总局和省局关于节日市场安全监管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汕尾市市场监管局对节日监管工作提前研判和部署,制定了节日监管及督查方案;修订了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等应急预案;健全了节日值班制度等。在节日期间,市局领导靠前指挥,深入监管一线,组织开展节日监管及督查工作。

二、强化四品一械监管,守护健康安全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以重大活动及旅游景区、商业聚集区等为重点区域,以超市、批发市场、集贸市场、餐饮企业(网络订餐平台)等为重点场所,以肉制品、酒类、糕点、食用油等节日热销食品以及保健食品为重点品种,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加大监管力度。

加强药品安全监管,确保节日期间用药安全。结合群众节日期间生活习惯和用药特点,对各类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化妆品经营单位开展针对性巡查。对问题多发、风险隐患较多的医疗器械进行风险隐患排查,严厉打击医疗器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三、强化质量监管,确保产品安全

加强对风险较高的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电线电缆、电动自行车、防爆电气等工业产品开展质量检查,重点检查强制性产品认证、厂名厂址标签标识、索证索票等情况,确保不发生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问题。

四、强化特种设备监管,确保安全运行

对旅游景点、商业街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电梯、各类游览游乐设施设备进行重点安全检查。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严格遵守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完善落实安全管理制度,认真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并及时消除隐患,规范安全管理人员、设备作业人员行为,提高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

五、加强收费监管,规范收费行为

加强对节日期间的猪肉、蔬菜等农副产品,节日消费、交通旅游、商业零售等重点领域的收费公示情况和节日收费价格政策执行情况检查,确保节日收费行为依法依规、合理、公开,防止出现哄抬物价、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经查,全市未发生乱收费等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

六、强化消防宣传,消除安全隐患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市政府加强消防安全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市场监管领域“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工作的安排部署,自10月1日起,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检查消防安全宣传督促,并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要求各企业各经营户落实主体责任,对检查发现的生产、经营、仓储场所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风险隐患。国庆期间配合当地政府查封、整顿消防隐患152处,确保生产经营场所安全,相关消防安设施齐全、有效,消防通道畅通,消除火灾隐患。(汕尾市市场监管局李秀琳 供稿)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标签: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推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