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公开 > 业务工作 > 工作动态

锚定航向 与时偕行 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启崭新征程——汕尾市召开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4-03-11 17:42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3月11日,汕尾市召开全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和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传达贯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市场监管工作批示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副市长温树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吕小慈主持,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赖建利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大力实施推进“百千万工程”、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秩序,防范市场风险,提升发展动能,服务汕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了一系列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全市市场监管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成效。

  一是监管履职基础逐步牢固,荣获2023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综合考核一等奖,获得国家、省、市各类表彰的集体或者个人20个;二是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牵头的三个营商环境指标在2023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均获得了粤东西北前三的成绩。全市登记在册和新登记经营主体增速均在全省排名第四,年度“个转企”数量创五年新高;企业年报率连续两个年度居全省第一;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力有为,成立了汕尾市政府质量奖;汕尾市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揭牌、药品检验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总金额达23.42亿元,增速排名全省第一;四是民生服务保障不断夯实,省市民生实事均提前超额完成,陆河县被正式命名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海丰县保健食品科普宣传站点被认定为2023年度广东省食品安全科普教育站点,全市市场监管领域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安全事故。《汕尾市实施乡村振兴“标准化+”行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典型经验做法被国家、省级媒体进行宣传报道,汕尾改革创新经验做法获得广泛推介。

  会议要求,新的一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要谋定快干、全力攻坚,在加快推动汕尾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干出市场监管新气象、展现新业绩。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党的建设,以更强支撑夯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持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干部队伍教育培训,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市场监管“四有”狮子型干部队伍。

  二是抓牢“头号工程”,推进“百千万工程”迈上新高度培育地理标志,完善知识产权服务,提升村镇产业质量竞争力;围绕美丽圩镇要求,完善农贸市场规范管理,提升县镇村消费体验;提高消费维权效能,扎实开展“放心消费粤行动”;充分发挥“标准化+农业”“标准化+海产品”“标准化+预制菜”作用,持续擦亮文旅品牌,赋能产业蓄势发展。

  三是服务产业发展,持续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突出新型工业化方向,突出海洋强市、融湾先行发展路径,围绕“高质量发展攻坚年”行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质量发展、标准计量、认证检测、品牌建设作用,大力推进质量强市、知识产权强市战略深入实施,深入实施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措施18条,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是持续深化改革,以更高标准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打好政策“组合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各项个体工商户扶持政策落地落实;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抓好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强化纾困解难,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降低企业用能成本;深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继续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促进质押融资提质扩面。

  五是切实保障民生,以惠民利民成效彰显高质量发展新成色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法治监管、信用监管,强化“互联网+”智慧监管,用好包容审慎监管原则,不断规范市场秩序;深化民生领域监管执法,聚焦重点领域,深入开展“铁拳”行动、旅游市场、打假治劣、价费监管、广告治理等专项整治;力争查办一批大案、要案,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形成有效震慑,彰显市场监管执法权威,推动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向好。

  六是守牢安全底线,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深化食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和“两个责任”要求,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强化“两品一械”安全监管,聚焦药品生产流通全过程全链条,提升质量安全保障水平;聚焦重点产品质量安全,加强工业产品质量日常监管;强化特种设备监管,认真梳理排查各项工作的薄弱环节,持续开展专项整治,确保我市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做好示范引领,加快推动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争取顺利通过最终验收。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华侨管理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市发展改革局、教育局、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安局、司法局、应急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民政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商务局、卫生健康局、汕尾海关分管负责同志;市市场监管局领导班子成员、食品安全总监、药品安全总监、四级调研员(高级主办),市局机关各科室、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市质计所、省特检院汕尾检测院负责人共80人参加会议。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标签: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推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