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市市场监管局全力护航元旦市场监管领域安全

发布日期: 2024-01-03 16:27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元旦期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的工作部署要求, 从严从实做好岁末年初市场监管领域市场安全监管各项工作,全力营造安全稳定市场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元旦假期。据统计,节日期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各类经营主体两百余家,发现问题隐患23处,立案3宗。

  一是强化节前部署,行业行为“规”起来。制定《开展岁末年初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和重要民生商品“稳价保质”专项大检查工作》《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值班工作》等多个方案,对“三品一特”、旅游市场、应急值守等工作进行部署;组织各平台召开元旦春节网络交易经营行为合规推进会 ,告诫平台企业规范网络交易和服务,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线上线下多渠道发布《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消费提示》,要求各经营主体严格落实明码标价、诚信经营。

  二是强化节日督导,监管检查“动”起来。压紧压实属地监管责任,组织各线条领导到各县(市、区)开展岁末年初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和重要民生商品“稳价保质”检查行动;紧盯农贸市场、商超、海鲜大排档、旅游景点、游乐场所、农家乐、民俗特产店等重点场所,以米面油、肉蛋奶、海鲜生鲜等节日热销食品为重点品类,加强对生产过程控制、标签标识、加工操作、餐饮具洗消保洁、食品留样、公勺公筷等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集中开展电梯、大型游乐设施、气瓶充装单位等特种设备的监督检查,督促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做好日常巡查检查、维护保养,及时排查整改问题隐患,坚决杜绝人员无证操作、随意代岗等违法违规问题,严防设备“带病运行”。

  三是强化稳价保质,消费维权“快”起来。加强粮油肉蛋奶等生活物资价格监测和分析预警,强化对农贸市场、商超、酒店、电商平台的价格巡查检查,依法严厉查处违反明码标价规定以及价格或收费低标高结、不履行价格承诺等价格欺诈行为,维护良好市场价格秩序;严格落实12315中心值班制度,强化投诉举报查办力度,对人民群众的诉求做到“有诉必应、有诉必查、有诉必回”;在保利金町湾游客车辆入闸处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点,现场为消费者答疑解惑和受理消费维权纠纷。节日期间,市场监管部门接收涉旅消费纠纷12宗,所有工单均已第一时间进行核查处理并办结回复。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标签: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推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