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春节前食品安全专项督查

发布日期: 2023-01-13 11:50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2023年春节将至,为保障全市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近日,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开展春节前食品安全专项督查行动。

  一、突出重点、加强督查。此次专项督查的重点是:一重点区域。重点检查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景区、城乡结合部、承办年夜饭、大型活动的餐饮服务单位和大型商场、超市等经营场所进行了全面督查;二重点品种。重点检查人民群众消费量大的粮食制品、肉及肉制品、食用油、酒(含散装酒、泡制酒)、糕点、饮料、调味品等节假日热销食品、地方特色食品和食用农产品快检落实情况等;重点对湿粉类、酒类、食用油、肉及肉制品、节令食品等大宗消费食品的监督检查;三重点环节。重点检查食品来源是否合法、产品标签标识是否规范,猪肉及猪肉制品“两证一报告”是否齐全,是否存在销售无合法来源、过期、三无、变质食品等违法违规情况。同时要求食品经营单位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储藏运输安全保障、食品安全自查等经营环节要求,履行好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二、严格执法,确保食品安全。紧紧围绕节日期间食品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针对投诉举报较多、食品安全隐患较集中的农贸市场、旅游景区景点、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区域。执法人员加强监督力度、严格执法,重点督查各食品经营单位是否存在制售假冒伪劣、过期、变质、“三无”食品及无证无照经营食品等违法行为,对隐患排查及监督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商场(超市)及各类餐饮服务单位,现场提出整改措施并督促相关经营者立即进行整改,有效净化了食品市场消费环境,全力保障春节前后全市食品市场供应安全。

  三、加强宣传,引导合理消费。利用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大型餐饮服务单位等食品经营场所,深入开展食品安全科普宣教,提高公众食品安全意识,通过微信、政府信息平台等渠道,适时发布食品安全消费警示,及时公布不合格产品信息,引导公众科学合理消费。同时,市市场监管局遵照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督促食品经营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值班制度,紧绷“食品安全”这根弦,鼓励消费者拨打12315热线依法投诉举报,对突发情况第一时间组织核查处理并及时上报,对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按照程序快速启动应急机制,确保春节前后全市食品安全。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58人次,督查全市食品经营单位32家次。
  下一步,汕尾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春节前食品安全专项督查行动力度,努力维护春节食品市场秩序稳定,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标签: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推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