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市市场监管局“四项举措” 筑立高考食品安全屏障

发布日期: 2021-06-10 17:12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为做好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市市场监管局立足监管本职,主动作为,“四项举措”确保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974人次,检查学校食堂、周边经营单位共585家次,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网上不间断巡查,开展食材及餐具快检587批次,抽检食品522批次,发出监督意见书103份。通过考前大检查和考试期间驻点监管,有效清除了各类食品安全隐患,保障了全市广大考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本次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事故零发生,保障工作圆满完成。

  一是排兵布阵提前部署。我局领导高度重视高考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主要领导亲自指挥,分管领导带队巡查督导的工作机制,并于5月25日印发了《加强高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汕尾市高考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汕尾市高考食品安全应急预案》等文件。及时对接教育部门和各考点学校负责人,摸清各考点考生数量、就餐人数等情况。召开专题会议,根据各考区考点的实际情况对考前检查、现场保障、考试饮食安全宣传等工作进行分工部署。

  二是市县联动全面检查。5月下旬开始,由市局相关分管领导亲自带队,集结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精干力量对全市考点学校的食堂、校内超市、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以及食材配送企业和全市其他餐饮服务单位开展了细致、全面的排查。执法人员深入食堂食品操作间、仓库、消洗间等,对原料的采购、食品加工流程、食品储藏用具、餐饮具等进行全面检查,对各食堂菜单进行了严格的审核,确保无高风险食品上桌。针对考点学校以及周边考生住宿酒店等单位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督促各电梯维保单位提前对电梯进行维护保养,保障高考期间电梯安全运行。联合市教育局、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打击销售作弊器材专项行动,对文具用品店、手机电子产品店、电脑配件店等通讯产品经营户进行检查。

    是专人负责全程监餐。6月6日至9日,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15个考点23个食堂落实每个点位由一名县(市、区)局领导带队,两名监管业务骨干全程驻点监餐,实行全天候全流程严格监管,确保可以快速处置突发状况。并现场抽取食材、餐具进行快速检测。依托已建成的汕尾市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市局主要领导在智慧监管大屏幕前实时指挥保障工作。同时,监管人员利用该平台的实时监测功能和风险预警功能,由相关业务人员对各考点学校食堂的加工、仓储、备餐、洗消等重点区域进行全流程网上巡查,确保监管“不断档”。    

                       

  四是强化宣传提升意识。市市场监管局针对高考期间天气状况等因素,利用“三微一端”等线上形式和在食堂、酒店附近用LED大屏幕、摆放展架、派发宣传单等线下形式向广大考生家长及食堂从业人员开展考试期间食品安全宣传。发布《高考期间考生食品安全温馨提示》,倡导考生合理膳食,引导科学消费、健康饮食,增强考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标签: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推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