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整合资源要素 延伸服务链条:汕尾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掀开新篇章

发布日期: 2024-01-04 09:56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的指导要求,汕尾市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在12月19日正式揭牌,运营中心以“资源整合+企业服务”为工作重点,是汕尾市建设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详细的规划和筹备,运营中心已具备开展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相关配套,并取得了可观的成果。

  一、建设优质公共服务体系

  (一)打造一站式公共服务团队

  为保障服务质量,运营中心已与覆盖知识产权代理、运营、管理、维权等多领域专家直接签约,为顺利开展公共服务工作建立了优质的服务团队。同时,为了扩展服务资源,运营中心先后引入了广东创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广州恒成智道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广州睿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信耀律师事务所、广州知融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等5家服务机构在运营中心设立服务点;同期,汕尾市智成惠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作为运营中心的实体公司在科技服务能力建设方面取得突破,获得广东省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授予的科技服务站;至此,我中心已基本建成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保护等全链条服务体系。

  (二)线上线下双平台建设

  运营中心采用线上线下双线运营模式,目前已上线汕尾市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集专利、政策、知识产权交易、知识产权金融、重点产业专利专题数据库等数据内容为一体,为创新主体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检索、专利转移转化及重点产业专利信息推送等基础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的知识产权线上服务。

  (三)导航成果共享

  运营中心已发布《汕尾市电子信息产业专利导航分析报告》,该报告以汕尾市支柱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分析对象,充分考虑了汕尾市现有产业架构,梳理了汕尾市电子信息产业的专利分布态势,并针对构建有效产业链聚集,从知识产权数据为基础,辅以其他产业、企业等相关数据提出了针对汕尾市的招商引资图谱,以专利信息情报为汕尾市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提供新思路新方向。在该报告成果的基础上,运营中心建立了汕尾市电子信息产业专利专题数据库,加强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为汕尾市经营主体和社会公众提供免费知识产权政策咨询、信息检索分析等服务,有效提升了社会整体知识产权意识。

  (四)惠民利民,提高综合素养

  运营中心已开通微信公众号(名称:智成惠协同运营中心)进行政策要闻、科普知识、典型案例的推送,并向企业提供专利信息利用、质押融资、知识产权预警等主题培训,助力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增进创新。

  二、深入企业开展服务

  运营中心积极深入企业开展工作,截至2023年年底,运营中心已实地走访调研我市企业18家,开展线上问卷调研2次,参与线上调研的企业数量为72家,同时开展企业专利信息利用、运营对接、维权咨询等公共服务需求对接超过10次,助力企业实现专利转让5件。

  汕尾市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已揭开新的篇章,后续,运营中心将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手段,加强服务能级,持续提升我市创新主体的体验感和满意度,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标签: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推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