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汕尾市全链条推动知识产权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 2023-12-21 13:19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一是多部门联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治理格局。聚焦保护创新和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商品交易市场、电商平台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打击假冒注册商标、假冒专利、侵犯商业秘密等违法行为为重点,开展“昆仑行动”“蓝剑”“铁拳”等行动,形成高压态势;深化跨部门合作,完善与公安、司法部门对涉嫌犯罪的知识产权案件查办工作衔接机制,加大涉罪案件移送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立案查处知识产权案件29宗,罚没款30.79万元,移送司法机关4宗。常态化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今年来共撤回非正常专利为90件,有效规范知识产权秩序。

  二是全方位治理,做好知识产权集成服务工作。推动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受理窗口落户汕尾,实现实现商标注册、变更、马德里国际商标等业务“一窗通办”,降低企业资金人力成本;于今年建成我市首家知识产权协同运营中心,为企业提供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转化运营、维权援助等“一站式”综合服务。今年来,我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共809件;PCT 国际专利申请量共6件,同比增长200%;商标有效注册量 43080件,同比增长 4.3%。

  三是高水平转化,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工作。建设“高校院所+产业”专利供需平台,促进全国高校院所、国有企业与我市中小微企业对接,开展专利开放许可促进工作,促成专利转让、许可项目落地实施。充分发挥信保基金融资担保作用,培育和规范交易运营市场,促进知识产权交易运营;深入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倍增计划”,持续开展知识产权“政企银”对接和“入园惠企”专项行动,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目前,我市商标权质押融资总金额达5.17亿元,同比增长63倍,增速居全省第二。

  四是打造区域金字招牌,助力“百千万工程”。实行政府主导,协会指导,企业运作的模式,推进地理标志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和文化旅游相融合,实现地理标志上下游产业相联动;指导地理标志产品注册商标,推动陆丰大安蒜、陆河油柑、陆河沉香、陆河青梅4个商标申报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加强地理标志产品的价值培育和特征挖掘,鼓励专利代理、商标代理等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拓展地理标志服务业务。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标签: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推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