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汕尾市跨境电商产业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

发布日期: 2023-12-05 16:49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近年来,汕尾市大力支持跨境电商发展,以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保税区、自贸区联动发展区三区联动,将跨境电商产业打造为培育外贸新业态新动能、促进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2022年1月2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汕尾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截至2023年2月,汕尾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现353家跨境电商企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入驻园区,进出口规模达12.11亿元人民币,其中通过园区公服平台申报的出口金额达7.94亿元,跨境零售出口7.06亿元,跨境B2B出口额达5.05亿元。汕尾市跨境电商发展已驶入“快车道”。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我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持续扩张,产品畅销世界各地,部分跨境电商企业屡遭知识产权纠纷的困扰,相关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层出不穷。本文对近年来跨境电商知识产权较为典型的案例进行介绍,希望相关跨境电商企业提高保护意识,积极防范海外知识产权风险。

  一、越野车零部件商标侵权案

  (一)案件简介

  2021年10月25日,美国Streetcar ORV, LLC(以下简称“Streetcar”)在美国伊利诺伊州北区法院发起知识产权诉讼,案由为商标侵权,列明被告逾70名,大多数为跨境电商企业。2022年2月15日,该案以原告胜诉结案,法院判决每名缺席被告赔偿原告10万美元。

  (二)当事人简介

  原告Streetcar是一家美国密歇根州的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为越野车提供修配用零部件,包括车用结构件、电控模块等,以及越野车周边的工具、喷漆和服饰,旗下拥有American Expedition Vehicles (以下简称“AEV”) 等品牌。

  被告超过70名,主要为跨境电商企业,涉案平台包括阿里巴巴、速卖通、敦煌网、Ebay。被告名单中包括广东跨境电商企业。

  (三)涉案产品

  涉案产品主要为AEV品牌的越野车零部件及周边产品。

  AEV品牌越野车零部件产品(来源:AEV官网)

  AEV品牌越野车周边产品(来源:AEV官网)

  (四)涉案商标

  涉案商标共3件,均为ORV注册的AEV品牌相关商标。

商标注册号

商标内容

5406646

 

5269486

 

4177842

 

  (五)审理结果

  提交起诉书后,原告于2021年10月29日向法院申请临时禁令,于2021年11月29日向法院申请初步禁令,均被法院批准。

  2022年2月15日,美国伊利诺伊州北区法院的Charles R. Norgle法官做出判决,判决每位缺席被告赔偿ORV商标侵权赔偿金100000美元,并签发永久禁令。

  二、加拿大艺术家著作权侵权案

  (一)案件简介

  2023年6月12日,加拿大艺术家Jeff Bartels在美国伊利诺伊州北区法院发起知识产权侵权诉讼,案由为著作权侵权,列名被告大多数为跨境电商企业。2023年8月2日,该案以原告胜诉结案,法院判决每名缺席被告赔偿原告10万美元。

  (二)当事人简介

  原告Jeff Bartelsr是一名来自加拿大的艺术家,其作品将超现实主义和超写实风格结合,创作主题主要包括油画、骷髅旗帜、亡灵节、蒸汽朋克动物、体育运动动物和可爱生物等。多年来,杰夫·巴特尔斯的作品在加拿大、美国、欧洲和韩国等世界各地的画廊和博物馆中展出。

  被告共200名,绝大多数为跨境电商企业,其中包括多家广东企业。

  (三)涉案产品

  涉案产品主要为包含其作品的服装、手机壳、贴纸、家具和动物模型等。

  Jeff Bartelsr作品相关产品(来源:Jeff Bartelsr官方Redbubble店铺)

  (五)涉案著作权

  涉案著作权为Jeff Bartelsr向USPTO登记的多项美术作品。根据起诉文书,Jeff Bartelsr登记的著作权包括VA 2-301-714、VA 2-302-820、VA 2-302-325、 VA 2-302-800;、VA 2-302-557、VA 2-302-927、VA 2-301-715在内的80余项美术作品。

  Jeff Bartelsr VA 2-302-548号著作权(来源:起诉文书)

  (五)审理结果

  原告于2023年6月12日向法院申请临时禁令,于2021年6月29日向法院申请初步禁令,均被法院批准。

  2023年8月,美国伊利诺伊州北区法院的Jorge Luis Alonso法官做出判决,判决每位缺席被告赔偿Jeff Bartelsr著作权侵权赔偿金100000美元,并签发永久禁令。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标签: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推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