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投诉举报数据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12 09:47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一、总体情况

  (一)投诉举报数据基本情况

  2022年,汕尾市各级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一应用全国12315平台处理从12345市民服务热线、互联网、来函、 邮箱等投诉举报渠道接收的各类投诉举报共计10990件,同比增长46.4% ,其中投诉 6708件,同比增长26.2% ;举报4282件,同比增长57.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50万元,罚没金额38万元。


  (二)投诉举报数据分布情况

  汕尾市各级市场监督管理局接收投诉举报数量排名前三的县(市、区)是海丰(5343件,占比48.6%);陆丰(2042件,占比18.6%);城区(1734件,占比15.8%)

  二、投诉基本情况分析

  2022年,汕尾市各级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一应用全国12315平台接收处理各类投诉6708件,同比增长26.2%;调解成功401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50万元。

  (一)从投诉商品类别来看,共接收处理4365件,同比增长28.3%;调解成功263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35万元。投诉受理量较大的商品主要有一般食品(1347件);其他商品(400件);首饰(510件);房屋(300件);家居用品(261件);药品(256件);交通工具(196件);化妆品(165件);服装、鞋帽(155件);家用电器(89件)。

  (二)从投诉服务类别来看,共接收处理2343件,同比增长22.5%;调解成功137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15万元。投诉受理量较大的服务主要有物业服务(393件);其他服务(284件);餐饮和住宿服务(201件);电信服务(190件);租赁服务(187件);教育、培训服务(154件);文化、娱乐、体育服务(135件);停车服务(133件);互联网服务(100件);美容、美发、洗浴服务(95件)。

    

  (三)从投诉主要问题类别来看,投诉受理量较大的问题类别有质量(1789件);售后服务(952件);食品安全(754件);其他(705件);价格(681件);合同(471件);广告(400件);不正当竞争(211件);人身权利(181件);安全(94件)。

  (四)消费者热烈反映的主要问题有:一是食品不符合安全标准。经营者销售的食品存在变质、过期、混有异物,导致食用后身体不适。二是预付款消费侵权问题。主要表现在经营场所变更经营或卷款跑路,对存在的债务债权问题不做妥善处理;拒绝履行办卡前承诺的服务条件。三是教育培训服务存在虚假承诺问题。如承诺未通过考试可退款,但实际退款却附件其他条件或者拖延退款时间。四是新型网络购物噱头多。个别商家以“低价捡漏”、“盲盒隐藏款”、“团购优惠”等宣传词语吸引消费者购买三无、劣质产品。

  三、举报基本情况分析

  2022年,汕尾市各级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一应用全国12315平台接收处理各类举报4282件,同比增长57.9%;立案131宗,同比下降63%;罚没38万元,同比增长2.7%。(一)从举报主要违反行为来看,举报受理量较大的违法行为有广告违法行为(2796件);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467件);产品质量违法行为(198件);不正当竞争行为(113件);违反登记管理行为(102件)。


  (二)消费者举报的涉嫌违反线索主要有:一是虚假宣传。主要有网络经营者涉嫌使用绝对化用语,内容涉及虚假夸大宣传产品功效;房地产经营者对其销售的房屋以周边配套设施和精装修进行虚假宣传。二是经营者存在违反登记管理行为。涉及主要问题有无照(证)经营、未依法办理变更登记等;三是食品类经营者违反《食品标识管理规定》,例如缺少中文食品标识、虚假标注食品功能或成分。四是服装鞋帽、电器、首饰等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质量不合格,以次充好及仿冒名牌。

  四、在线纠纷调解企业(ODR企业)投诉情况分析

  截至当前,我市在全国12315平台共有37家在线纠纷调解企业(ODR企业)。2022年,ODR企业新增18家,接收消费者投诉 149 件,占投诉总量 1.36%,办结149件,办结率100%,同比增长82%;和解成功82件,和解成功率55%,同比增长45%。较传统处理调解模式缩短了35天,有效提高了消费者满意率。

  五、消费提示

  广大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注意保存相关消费或购物凭证。一旦发现消费纠纷或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或者发现经营者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线索的行为可拨打市民服务热线12315/12345或登陆全国12315微信公众号、官网进行反映。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标签: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推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