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城区:严守市场监管阵地,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发布日期: 2022-11-14 09:08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近期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精神,闻令而动,全力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坚决扛起疫情防控工作政治责任,防疫情、控物价、稳市场、保民生,全面筑牢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护网。

图片1.png

  一是坚持快字当头,迅速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昭好及时部署,靠前指挥,要求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实抓细防控各项工作,及时召集会议对全区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进行再动员、再强调、再调度,要求盯紧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督促各经营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确保毫不松懈严守疫情防控底线。同时,亲自带队到东涌、流口等市场进行督促检查,带头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图片2.png

  二是坚持冲锋在前,全面守住农贸市场疫情防控阵地。农贸市场是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物资保障的重要阵地,我局把全区28家农贸市场划分为4个片区,由4位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开展不间断督导检查,第一时间奔赴各农贸市场,督促各镇(街道)强化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专人驻场”制度,要求各市场严格落实科学围蔽管理、对进场人员落实“三查验”工作、对经营场所清洁消毒实现全覆盖,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措施经营,同时要严格落实核酸检测“7天2检”和全民免费核酸要求。手把手指导市场业主创建本市场“团体码”创建、邀请、扫码加入团体等工作,积极推广“团体码”应用,以便管理者及时掌握团体健康数据变化情况,保障群众的“菜篮子”安全。

  三是坚持“硬核”担当,加强对餐饮单位疫情防控的全面检查。对全区大、中型餐饮单位进行全面逐个排查,督促各镇(街道)综合执法办要加强对本辖区小餐饮单位的监管检查工作,要求各经营单位在入口处张贴疫情防控工作温馨提示及粤康码,停止堂食行为,只能打包。做好从业人员个人防护,严格落实进店人员佩戴口罩、测体温、扫场所码等“三查验”措施,从业人员要严格落实核酸检测“7天2检”和全民免费核酸要求。

图片4.png

  四是坚持责任在肩,着力维护市场价格稳定。在农贸市场显眼位置张贴区发改局和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发的《关于全区粮油、蔬菜、蛋肉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的公告》,同时,派专人对各农贸市场蔬菜、猪肉、粮油肉蛋果奶等生活物资价格进行监管监测,维护价格总体平稳。

图片3.png

  五是坚持精准发力,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经营监管。加强对生产加工、餐饮、销售等环节及冷库的日常监督检查,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经营方要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和“十必须”规范,加强源头管控,持续落实“人员、产品、环境”核酸检测全覆盖,对冷库重点区域和工具设备按要求做好清洁消毒等工作。

  六是坚持从严从实,严格零售药店管理。继续加强零售药店疫情监测和防控的监督检查,督促药店强化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执行《广东省零售药店哨点监测工作规范指引(2022年第二版)》及《广东省疫情风险区域保障群众用药工作规范指引(2022年第二版)》文件要求,重点检查零售药店是否落实好进店“三查验”等防控工作,落实零售药店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零售药店“哨点”监测工作。

  七是坚持勇挑重任,强化夜间巡查巩固成效。在夜间突击检查各餐饮、餐吧、清吧等单位是否存在擅自开放堂食行为,督促从业人员按要求做好健康监测和佩戴口罩、手套等个人防护措施,加强对经营场所的清洗消毒,严厉查处不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擅自开放堂食的相关经营单位,严防“明停暗开、日停夜开”经营行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效。

  八是坚持关口前移,筑牢疫情防控“前哨”防线。根据区委、区政府统筹部署,我局抽调6名精干人员到流口爱心路口进行全天候轮流驻点值守,配合当地村(社区)做好相关疫情防控工作,为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了第一道防线。

图片6.png

  截至目前,我局共出动监管执法人员178人次,对全区28家农贸市场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检查各类相关经营主体590多家次,现场教育整改无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商户23家,暂未发现市场存在哄抬物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和擅自开放堂食行为。下来,我局将继续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责,持续加大对农贸市场、餐饮单位、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和药店等市场主体的疫情防控工作力度,确保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两不误,全力筑牢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坚实屏障。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标签: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推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