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部门“两强化两抓实”扎实推进城镇燃气安全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 2022-11-09 16:47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为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汕尾市市场监管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在城镇燃气安全整治方面决策部署,做足做细市场监管领域防范城镇燃气安全风险工作措施,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落实监管工作责任。把城镇燃气安全治理作为市场监管领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市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赖建利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定期开展安全生产议题学习,每季度召开安全形势分析研判,持续加大执法监管工作力度,织密织细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防线。在重大节假日前后,市局党组书记、局长赖建利及班子成员多次带队分赴各地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城镇燃气安全督导工作,以“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把问题发现、解决在第一现场,进一步压实属地安全监管责任。期间,组织开展系统性督导3场次,派出督导人员78人次,发现问题隐患26个,已全部交由辖区局现场认领,并采取措施对单消号。

  二是强化信息化应用,提升综合治理能力。针对气瓶信息化监管平台建成后潜在的气瓶二维码“口袋码”“撬码”违规使用问题,及时调整了气瓶二维码赋码建档的权限。运用平台联锁管理功能,分步骤实施禁止无档充装、限制二维码可充装频次及应急充装的次数等平台管理措施,有效遏制和清除气瓶二维码“口袋码”、“撬码”使用行为,解决气瓶充瓶环节监管难问题。当前,全市15家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的120 台电子充装秤均实现“锁枪扫码”,累计设置安装二维码气瓶126万余只,强制检验和报废液化石油气钢瓶107188只,更换气瓶自闭阀34482只。

  三是落实重点环节监管,持续净化市场环境。紧紧围绕市场监管领域的气瓶充装、检验环节和燃气用具产品质量监管职能,协同省技术专家开展燃气用具现场快筛检查,运用“粤品通”APP产品检查功能辅助燃气用具现场执法,实施燃气用具、气瓶、液化石油气3类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采用平台“远程监察”和突击检查相结合等手段加大气瓶充装源头执法监管;持续维护健康有序的气瓶充装秩序,净化燃气具经营市场秩序。截至目前,累计发现气瓶充装环节一般事故隐患22个,快检筛查中发现的问题燃气器具线索42起,监督抽查发现不合格燃气具产品6款,发出责令改正指令书46份,立案查处燃气具和气瓶充装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12宗,其中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线索2起。

  四是落实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坚持抓经营主题教育和消费知识宣传“齐头并进”。积极运用“汕尾市场监管”“广东特种设备安全”微信公众号开展燃气安全知识宣传和气瓶充装作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引导经营主体运用“粤品通”微信小程序开展不合格产品自查自纠。组织召开全市气瓶充装单位集体约谈会,督促开展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强化经营主体安全责任。在安全生产月、计量日、质量月期间,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发放《关于燃气使用安全告市民的一封信》、燃气安全知识小册子,引导广大群众增强燃气安全风险防范意识。

  燃气安全无小事,接下来,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对标城镇燃气安全整治工作要求,做实做细城镇燃气安全工作,进一步发挥安全责任主体作用,提高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受众面,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标签: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推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