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2年“双11”“双12”期间平台企业合规经营行政指导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2-11-07 10:07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为规范我市电商企业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平有序的网络市场秩序,11月4日,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了2022年“双11”“双12”期间平台企业合规经营行政指导座谈会,市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林金绵出席会议并讲话,四级调研员陈贤军主持会议,市局相关业务科室、各县(市、区)局网监机构负责人、汕美手礼网等电商平台和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3043641753868558566(1)(1).jpg

  会议通报了网络交易投诉举报、网络商品质量监管及网络交易监管有关情况,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宣读了《汕尾市网络交易平台行政指导意见书》;对各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如何实施《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国家标准进行了详细指导;参会电子商务平台和电子商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了今年“双11”“双12”促销活动筹备情况并进行互动座谈,商议营造网络交易良好法治环境。

  会议对全市各平台企业提出要求:一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站稳网络交易阵地。把牢意识形态安全,深刻认识网络交易迅猛发展和影响力日益扩大的特性,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通过优质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物质文化生活需求。二是要切实履行平台企业主体责任和义务。严格落实《电子商务法》《广告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规定,持续完善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全面落实“亮照、亮证、亮规则”等义务。三是要坚持如实发布信息,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消费者至上,尊重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真实、全面、准确地提供有关商品或服务的促销信息,不以虚假或引人误解的打折信息误导消费者。高度重视商品售后工作,及时妥善处理消费者和权利人投诉,依法承担网络交易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等义务,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开心消费。四是要坚持忠实履行承诺。崇尚契约精神,将诚实守信作为网络经营活动的第一要义,严格按照承诺提供商品或服务,保证商品和服务的完整性。五是要坚持保护知识产权。靠自己实力和信誉参与市场竞争,以真实的交易和成交量为基础,以高品质的商品和完善的服务赢得用户积极评价,不断提升自己的商业信誉,尊重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自觉抵制各种侵权假冒行为,维护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和企业名称权。不销售假冒知名商品特有名称、包装、装潢的商品。六是要积极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定期报送平台内经营者身份信息,以便监管部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发现平台内存在违法违规情况,要及时下架相关商品及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保存好相关交易信息,配合监管部门案件查处。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标签: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推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