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质量月”这些知识你了解多少?

发布日期: 2022-09-21 14:58 来源: 邵阳市场监管 字体大小:

一、质量月的由来

  “质量月”活动始于1978年,是在国家质量工作行政主管部门(国家质检总局是国务院主管全国质量、计量、出入境商品检验、出入境卫生检疫、出入境动植物检疫和认证认可、标准化等工作,并行使行政执法职能的正部级直属机构)的倡导和部署下,联合国家相关部门并发动广大企业和全社会积极参与,以多种形式于每年9月份组织开展的为期一个月并旨在提高全民族质量意识和质量水平的全国范围内的质量专题活动。

二、质量月的意义

  质量是企业的命脉,质量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基础,每当我们提到质量,就会想到产品。其实,这只是狭义的概念。所谓质量,包括产品质量、工作质量、服务质量等多方面,作为一个企业而言,质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一个企业能否长期在本行业存活,关键在于“质量”二字。

  质量月活动的实践证明,每年集中一段时间、确定一个主题,围绕实现国民经济发展目标,动员和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质量月活动,对提高全民质量意识,推动质量振兴事业,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质量月活动应当每年坚持开展下去。

  2022年9月1日,2022年全国“质量月”活动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质量是立业之本、强国之基,事关民生福祉。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推动经济发展不断提高质量效益。要加强政策引导,深入推进全面质量管理,优化产业链供应链质量管理。引导企业弘扬工匠精神,落实主体责任,走以质量取胜的路子,着力依靠创新推进质量攻关,打造集质量、标准、技术、品牌等于一体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在市场竞争中锻就中国质量、培育中国精品。要聚焦民生关切,创新监管方式,坚持对质量安全问题“零容忍”,开展质量惠民行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要提升服务效能,广泛开展质量管理等技术服务,助力企业不断增强质量发展能力。各方面共同努力,深入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三、2022年全国“质量月”主题

  推动质量变革创新  促进质量强国建设

四、2022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口号

  ➯ 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

  ➯服务新发展格局 助推高质量发展

  ➯培育经济发展新优势 促进质量强国建设

  ➯坚持质量第一 建设质量强国

  ➯让质量强国深入人心 让质量提升扎实推进

  ➯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 打造区域质量发展新优势

  ➯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设质量强国 共享美好生活

  ➯优化营商环境 建设质量强国

  ➯加强全面质量管理 促进质量变革创新

  ➯打造中国精品 畅享中国品牌

  ➯弘扬工匠精神 推动品质革命

  ➯夯实质量基础 提升服务效能

  ➯质量发展 利民惠民

  ➯人人创造质量 人人享受质量

五、2022年全国“质量月”宣传海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标签: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推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