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城区:防疫情 保安全 全面加强“五一”期间市场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5-07 10:24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为切实维护“五一”期间城区市场秩序,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严防市场安全事故,确保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城区市场监管局积极作为,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及节假日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切实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全力确保市场祥和平安、稳定有序。

  一是提前部署谋划“不松懈”。我局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五一”期间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党组书记、局长曾昭好主持会议并对“五一”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稳价保供、值班值守等各项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要求从思想上高度认识,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和市场安全监管这根弦,由各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实行早、中、晚式检查,严格压实压细各项工作举措,拧紧工作“发条”,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夯实安全生产防线。

  二是细化疫情防控“不松劲”。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原则,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面督促进口冷链食品、农贸市场、餐饮、药品等经营单位严格做好疫情防控举措,持续落实“三强化三覆盖”,做好进口冷链食品内外包装、贮存场所、生产加工设备等清洁消毒以及核酸检测工作,保持核酸检测敏感度。督促各镇(街道)综合执法办严格落实“专人驻场”制度,坚实围蔽管理。做好对所有进入市场、餐饮单位和药店人员佩戴口罩、进入市场扫码(粤康码、行程码、场所码)、体温检测等措施,强化药店“哨点”监测作用等。

  三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不停歇”。持续开展景区、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单位、母婴用品店、保健食品专卖店(体验店)等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餐饮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人员健康管理,做好餐饮具消毒等重点环节管控,落实制止餐饮浪费要求。全面排查应节食品生产全过程情况,依法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违法行为,加强食品小作坊监管,依法严厉打击无证食品小作坊和黑窝点,保障广大群众与游客“舌尖上的安全”。

  四是强化药品安全监管“不侥幸”。对辖区内零售药店进行拉网式巡查,重点检查零售药店是否张贴需登记报告的退热类药品目录和发热门诊名单,督促辖区内药品零售企业严格按照《疫情期间需实名登记报告药品目录》,及时做好退烧类药品购买登记上报,严厉打击从非法渠道采购、回收药品,虚假宣传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群众用药用械安全。

  五是强化产品质量安全检查“不走场”。全面排查和快速筛查销售环节燃气具及配件,电动自行车及配件产品质量问题,大力开展涉乡村电气火灾产品专项治理以及玩具、厨卫电器产区专项整治,加强对灯具、小家电、文具等产品的监督检查,确保不发生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问题。

  六是强化特种设备安全检查“不间断”。以旅游景区、生产型企业、商超、居民小区等涉及民生和人员密集场所的特种设备为检查重点, 主要检查使用单位安全管理制度、作业人员持证、日常维护保养、设备定期检验、安全警示标志设置、应急救援预案等内容,督促企业自觉履行安全管理责任,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做到隐患不消除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罢休,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七是稳供保价护民生“不断档”。针对节假日消费热点商品、农副产品、防疫物资等重点领域市场价格实施监管,密切关注口罩等防控物资和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物资市场价格动态,督促经营者严格履行价格承诺,落实价格监测制度,及时应对舆情反映突出的价格问题,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

  八是强化应急处置“不打烊”。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中心作用,积极做好“五一”期间消费投诉举报处置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等制度,密切关注舆情动态,保持通讯畅通,妥善应对处置市场监管领域各类安全突发事件,严格做好反走私反偷渡等上级交办任务,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有序运转,防控机制不停摆,全力营造安全、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及时有效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720多人次,检查各类市场经营主体1200多家次,实现农贸市场和药品经营单位全覆盖监管,发出限期责令整改书8份,发出“五一”节前消费提醒和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等宣传材料2100多份,查封特种设备44台,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立案调查2家。下来,我局将持续加大节日期执法监管力度,全力维护节日市场秩序,营造安全稳定、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确保广大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放心的节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标签: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推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