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关于购买电动自行车的消费提醒

发布日期: 2024-03-05 17:31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因其便捷、经济、节能等特点,成为许多市民短途出行的优先选择。但如果购买时选择不当,容易留下消防安全隐患。在此,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充电器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通过正规渠道购买

  购买电动自行车前,应注意查看商家的营业执照等相关资质,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家进行消费。在网络平台购买电动自行车或配件时,到货后留意验证产品的质量情况,并且索要相关发票。
    二、查看标识、合格证
   (一)查看产品标识。标注的产品名称应为“电动自行车”。GB 17761-2018《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电动自行车必须要有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购车时,一定要注意查看电动自行车是否标注CCC标志,在“全国认证认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网站可对生产企业信息和获认证型号进一步核实。
    (二)查看产品合格证。产品合格证应当用中文清晰标明产品名称、型号、制造商或商标、生产厂及地址、制造日期、整车编码、电动机编码、驱动方式、最高设计车速、整车质量、电动机功率和额定电压、电池种类等。

  (三)查验产品有关技术参数。购车时,应查验电动自行车的整车编码、电动机编码、电动机型号、电动机连续输出功率、蓄电池类型及容量、轮胎规格等与产品合格证上标注或通过扫描二维码显示的信息是否一致。
    三、查看产品装置

  根据新国标,使用电驱动功能行驶时,最高车速不超过最高设计车速,且不超过25km/h;装配完整的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kg;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小于或等于400W;蓄电池标称电压小于或等于48V;当行驶车速达到15km/h时持续发出提示音。车辆油漆、电镀等表面涂装处理的零部件应色泽均匀,光滑平整,塑料件不应有裂纹等。刹车断电迅速、可靠,电机启动平稳无杂音。

  四、选购匹配的蓄电池
    目前,电动自行车的蓄电池主要有铅酸蓄电池和锂离子电池两种类型。购买电池时,务必选择与该车辆合格证上描述相同额定电压、相同类型(相同型号)、相同容量的电池。更换维修电池时,应到正规的售后维修点,选购新电池也要注意质量和匹配性,因为不同厂家生产的不同电动车都会存在一定的电池匹配性差异,劣质或不匹配的电池会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
    五、使用原装充电器
    原装充电器与电池的充电保护功能相适配,否则在充电过程中可能会损坏电池而增加安全风险。不要乱配充电器,严格按照车辆CCC认证时配置的充电器使用,不要贪图便宜,购买劣质充电器。
    六、严格按照说明书指导使用
    购买电动自行车后,要认真阅读使用说明书,严格按照使用说明的要求操作使用,对电动自行车进行定期检查和维修。
    使用锂电池的更要注意正确保养,务必使用专用锂电池充电器。充电时要注意避免过度充电,充电时间过长不仅会影响电池性能,还容易因电池持续高温发热而引起起火爆炸,电量充满后要及时切断电源。充电应在建筑充电场所(充电桩或充电柜),合理控制充电时间,一般为8到10小时。充电时,要将充电器放在容易散热的地方,并随时检查充电情况,尽量不选择夜间睡眠时充电。
    七、切勿非法拼装、改装、加装车辆
    购买电动自行车时,切记不选择经营者私自拼装、加装、改装的车型。消费者在使用中应注意,不得加装音响、照明等电路,容易造成线路负荷,引发火灾;不得改装电动自行车的电动机和蓄电池等动力装置,或者更换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电动机和蓄电池;不得篡改电动自行车的速度装置,使最高时速超过强制性国家标准;不得在电动自行车上加装车篷、车厢等改变外形结构影响行驶安全的装置。要严格按照产品合格证上标注的“蓄电池类型”使用,不要混用电池、改变电池类型(铅酸蓄电池换成锂电池,或者锂电池换成铅酸蓄电池)和扩大电池容量。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标签: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推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