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整治食品问题安全问题联合行动

汕尾市: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治理“十二大攻坚行动”,坚决守牢食品安全底线(五)

发布日期: 2022-12-30 11:17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汕尾市高度重视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积极开展针对我市保健市场的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查处保健产品领域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切实维护我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按照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市市场监管局与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卫生健康局联合开展行动,按照各自职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作配合,工作有序开展。

  (二)宣传发动,营造氛围。按照“宣传先行”原则,利用电视广播等媒体,通过户外大型LED宣传牌、网络、手机短信、标语、横幅、开设咨询活动、派发宣传资料及组织召开会议等形式,大力宣传保健产品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全面提升人民群众防范意识,以增强宣传扩大效应。开展了保健产品安全“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等“五进”活动,向200多家企业提出“诚信经营,依法经营”的倡议。全市共发放《保健食品消费陷阱折页》、《保健食品基本常识》、《小手拉大手漫画手册》等宣传资料1500多份,派发光碟100多个,张贴宣传海报1500多张。

  (三)部门合作,齐抓共管。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食品和保健食品的“全过程”监管,严厉打击保健产品虚假宣传行为和组织虚假宣传行为。强化广告发布单位的法律责任。加强广告监测,对互联网广告、传统媒体广告实施定向监测,发现线索,快速处置。市委网信办积极协助相关监管部门追查保健产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涉案企业违法违规网站的相关信息,对于拒不整改或情节严重的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依法查处。卫健部门严厉查处以中医药“保健”为名的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排查以中医药“预防”“保健”“治未病”等为名,或假借医学理论和术语欺骗、诱使、强迫消费者接受非法诊疗,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商务部门加强商务诚信建设,健全商贸流通诚信体系。号召各商贸企业、行业协会积极行动起来,倡导诚信兴商,共建文明汕尾。公安机关持续保持对“保健”产品犯罪“零容忍、零懈怠”的严打高压态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部门认真排查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的行为,积极协调市广播电视做好专项整治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宣传氛围。

  (四)突出重点,提升实效。重点对我市直销企业经营网点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其进货查验制度执行情况和退换货制度是否符合要求,从业人员是否有持证上岗,产品广告是否有夸大功能或者虚假宣传。同时对我市药店有经营保健食品进行专项检查。加大药店经营保健食品治理力度,重点检查保健食品是否分类登记统计,与药品、普通食品是否分区摆放;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执行情况和各种记录台账是否符合要求,产品的进货渠道是否可追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标签: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推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