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整治食品问题安全问题联合行动

查隐患 守底线 保安全——汕尾市全力推进春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 2022-03-14 17:03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的要求为遵循,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在2022年春季开学前,主动牵头市教育、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截至3月11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3249人次,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及其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共1657家,校外托管机构14家,排查食品安全隐患84处,责令整改84家,整改合格81家。

  、领导重视部门联动建机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春季开学前印发了《2022年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议,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了全面部署。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带领相关分管负责人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学校开展现场暗访督查工作,全面真实了解学校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情况,对进一步推进春季校园食品安全整治行动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同时,聚焦校园食品安全问题短板,市市场监管局与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建立问题通报机制,定期将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线上抽查情况通报教育、人社等部门,共同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问题整改,进一步增强了校园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合力。

  二、强化监管,全面排查守底线。一是推动学校开展自查自纠。督促全市604家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自查和风险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进行整改;二是全覆盖排查整治。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联合教育、人社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直击现场,以各级各类学校食堂、校园及其周边 200米范围内食品经营单位、托管机构为重点单位,以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及疫情防控情况等为重点内容,开展全覆盖检查。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问题,监管人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并积极跟踪落实整改情况,强化闭环管理;三是加强监督抽检。加大对学校食堂及其周边食品经营单位重点食品及高危易腐食品的监督抽检力度,从食材进货源头上查找隐患,守好安全关。截至3月11日,已完成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400批次的抽检任务,涉及检测项目达100余项。对监督检查和抽检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坚决依法查处并一追到底。

  三、提质升级,智慧监管保安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学校食堂在食品安全管理和硬件建设方面的监督指导力度,让校园食品安全抗风险能力再上新台阶。一是继续在学校食堂推进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全力推进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查验记录和供应商备案制度,规范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档案建设,推行学校食堂“5S”、“6T”的先进管理理念;二是推进学校食堂量化分级“提级”工作。目前,全市604家学校食堂,已实施量化分级评定562家,评定率为93%。其中,达到A级(优秀)58家,B级(良好)504家,全部实现量化分级B级以上级别,全面灭掉C级(一般)学校食堂;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模式。依托“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系统,开展线上巡查。监管人员通过互联网监管平台对全市学校食堂食品粗加工、切配烹饪、餐饮具消毒等关键环节,开展实时监测,发现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实现线上线下监管双提升;四是实施学校食堂风险分级管理。按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等级评定级别,确定监督检查频次、监督检查内容、监督检查方式以及其他管理措施,实现全市学校食品安全监管资源的科学配置和有效利用。

  宣传引导多元共治强意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努力构建部门监管、学校自律、社会监督多元共治的格局。一是开展“查餐厅”活动。采用“视频+图文”的形式对学校食堂食品加工过程及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直播,对社会关注度高、问题突出的食堂,毫不保留地进行公开曝光,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促进学校自律,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二是开展从业人员培训考核。抓好学校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员、从业人员培训工作,利用“食安快线通用版”APP开展线上培训考核全覆盖,进一步规范学校食堂加工操作行为,切实保障师生饮食安全;三是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加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力度,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16场次,发放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宣传手册5000余册,切实提升广大师生及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意识。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标签: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推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