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整治食品问题安全问题联合行动

陆丰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开展进口冷链食品集中整治行动——“监、帮、促”结合续写乡镇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 2021-12-13 15:28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为全力做好乡镇体制改革市场监管领域“后半篇文章”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陆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防范进口冷链食品输入疫情风险,12月7日至10日,陆丰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公安局、市科工信局,联合各镇综合执法大队,深入甲子镇、碣石镇和东海镇等辖区开展进口冷链食品集中整治行动。



  一是以“监”为重点,严守进口冷链食品防控“安全关”。整治行动全面排查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单位及食品冷库可能出现的隐患,主要针对进口冷链食品是否购销手续齐全,是否经过“汕尾市集中监管仓”消杀检测等方面开展检查,确保进口冷链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坚决取缔无证照经营黑冻库行为,严厉打击经营来源不明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强化经营者疫情防控意识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要求经营者严格落实“十必须”措施及实行进口冷冻食品集中监管,并督促其对照相关文件要求自查自纠、查漏补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二是以“帮”为主线,筑牢镇街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墙”。一方面,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开展整治行动,充分发挥市场监管业务指导职能,着力破解镇街综合执法大队开展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存在的短板,增加镇街监管经验、提升镇街执法能力,进一步强化镇街食品安全监管责任感和使命感。另一方面,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市疫情防控调度工作会议精神及事权下放情况,建立健全农贸市场和进口冷冻食品、冻库检查报告机制,编制“每日检查清单”,提供辖区企业信息数据,为镇街深入查找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提供数据支持。


  三是以“促”为目标,织密市场监管权责下放“衔接网”。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公安局、市科工信局,严格属地管理,推动落实各镇(场、区)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党政同责,整治行动明确分工:无照经营和证照不全经营单位由辖区镇政府查处,持证照但不符合食品安全相关规定的经营单位由市市场监管局查扣或查封,情节严重的现场由市公安局处置;织紧织密权责下放“衔接网”,多方位营造“严管重罚”高压态势,有效保障进口冷链食品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进口冷链食品安全是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写好乡镇体制改革市场监管领域“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一笔。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监、帮、促”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市场监管权责下放有效衔接,切实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据统计,此次联合执法集中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87人次,检查冻库50家、商场超市6家、农贸市场2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安全隐患,已现场责令食品经营单位限期整改;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3家食品经营单位冻库内存放有无法提供合法来源的冷链食品依法采取查封措施。

  下来,陆丰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发挥市场监管职能,联合各相关单位、各镇街扎实抓好岁末年初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牢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关口,以常态化监督护航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更高站位、更实措施写细写实乡镇体制改革市场监管领域“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标签: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推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