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开展安全生产月、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 2023-07-10 17:04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2023年6月是第22个“安全生产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汕尾市市场监管局立足市场监管职能,紧紧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主题,认真组织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活动,普及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知识,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一是深入学习、指导实践。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党组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将其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夯实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监管基础,强化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一是积极参加各地安委会组织“6·16 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通过设置咨询台提供咨询服务、悬挂安全生产宣传口号条幅、设置特种设备安全展板、播出科普段视频、发放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常识宣传单等方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广东省特种设备安全条例》《广东省电梯使用安全条例》《广东省气瓶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各类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知识,特别是群众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电梯、气瓶等安全使用知识。二是积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培训。线上广泛组织企业参加省局叉车安全教育培训活动,讲解叉车安全作业知识以及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案例,线下邀请专家进行对全市气瓶充装单位授课培训,重点解读和宣贯了《广东省气瓶安全条例》《气瓶安全技术规程》《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使用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助推企业树牢安全生产的思想观念,增强安全责任主体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也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培训,组织企业学习《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三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五进”宣传活动,倡导学习安全知识,树立安全生产理念,筑牢家庭安全防线,营造氛围。

  活动月期间,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宣讲、辅导培训、座谈研讨活动 7场、参加“安全宣传咨询日”现场活动4场、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7场、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3场、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6场、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2场、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3场、组织对监管执法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培训4场、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周”现场活动3场。

  三是开展演练,筑牢防线。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特种设备应急演练5场次,包括联合城区区市场监管局在金汀湾旅游度假区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等。通过演练,进一步落实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了特种设备应急救援预案,检验各单位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以及相关部门协同配合作战能力,积累了应急救援的实战经验,筑牢特种设备安全防线。

  四是加强检查,消除隐患。密切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重点检查了企业安全管理制度、设备定期检验、设备维护保养、人员持证上岗、应急救援预案制度及应急演练等情况,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普法教育,督促企业严格履行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能力和运行水平,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安全月期间,全市共检查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和使用单位63家,出动执法人员266人次,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16份,落实整改安全隐患26项。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标签: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推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