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提醒!这些燃气安全知识请记牢!

发布日期: 2023-01-09 10:54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气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生活能源,但如使用不当引发泄漏将会严重威胁到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家里如何安全使用燃气?如何判断燃气是否泄漏?发现泄漏后该如何处理呢?这些燃气安全知识,你需要知道!

  图片

  图片

  图片

  燃气灶具、燃气热水器、容积式热水器和采暖炉的判废年限为8年(《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全管理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 17905-2008) ,严禁超期使用

  图片

  图片

  燃气器具使用时应有人照看,应注意使用环境的通风换气;停止使用燃气时,应检查灶具和热水器的开关是否关闭。

  图片

  家用的燃气管一般有两种,一是软管,这种管子容易老化而出现断裂、漏气等危险因素,不建议使用;二是金属波纹管,这种管子用6至8年是可以的。使用燃气管要注意:

  ★燃气管的长度,不能超过2米。

  ★燃气管不要靠近炉面,以免被火焰烧烤。

  ★不要穿越墙体、门窗。

  ★不要压、折管道,以免造成堵塞,影响连续供气。

  ★燃气管与燃具、管道的接口处,请用管卡扎紧,防止脱落漏气。

  ★更换金属波纹管须由专业人员进行操作。

  图片

  图片

  管道气完全燃烧时,需消耗的空气量是该气体的4倍以上,应保持厨房、燃具周围良好的通风状态。

  图片

  图片

  检查燃气设施是否漏气,可以用软毛刷蘸肥皂水,涂抹管道接口或疑似漏气的地方。如果冒气泡,说明该处漏气。

  若您家中天然气管道或燃气设施(表后管道)需改动,需到天然气公司营业大厅办理相关手续,燃气公司将派专业人员上门施工安装,严禁私拆私改

  图片

  图片

  建议用户安装家用可燃气体报警器、自闭阀、金属波纹管,购买燃气综合保险等安全保障设施与服务,确保用户人身与财产安全,降低燃气事故与风险。

  图片

  ①严禁对室内燃气设施进行砌筑、包装或包裹;
  ②严禁燃气管道穿越卧室、卫生间、浴室;
  ③使用燃气器具的房间严禁住人,并保持良好通风。

  图片

  ①禁止在燃气设施上捆绑、悬挂物品;
  ②禁止在燃气灶附近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③禁止私自改动原有设施;
  ④禁止将燃气管道、阀门、表具等装修在墙内;

  ⑤禁止在漏气时使用电器开关;

  ⑥禁止人、气同室。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如果发现燃气设备漏气,请立即关闭燃气表前阀门或上游气源阀门

  图片

  发生燃气泄漏时,严禁用明火检查泄漏,严禁启闭电器开关

  图片

  请打开窗户,保持室内通风,让天然气自然散发到室外。注意:千万不要打开或关闭任何电器开关!

  图片

  尽快疏散室内人员到室外安全区域,并在室外安全区域,拨打燃气公司抢险电话,严重的拨打“119”电话报警求助,严禁在室内开关电灯、接打电话、手机,杜绝火源,在室外等候专业人员到达。

  图片

  一旦发现有人燃气中毒,应立即打开房间所有门窗,关闭燃气器具开关,离开房间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或氧气;重症者应在他人帮助下迅速脱离中毒环境,到室外呼吸新鲜空气或氧气,同时尽快呼叫120急救,呼吸心跳停止应就地进行人工呼吸和心外按压,条件允许最好到有高压氧舱的医院抢救治疗。

  图片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小隐患,也会造成大事故
  小问题,也会引起大灾难
  在此我们呼吁大家
  时刻注意燃气安全
  减少事故发生的可能
  一起携手营造安全的用气氛围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标签: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推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