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汕尾市市场监管局关于“五一”假期特种设备安全的风险提示

发布日期: 2022-04-29 17:45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五一假期来临,鉴于目前我市的疫情状况平稳安定,预计期间外来旅游、探亲人数将大幅增加,休闲娱乐等消费项目需求愈加旺盛,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将面临严峻的安全考验。各单位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强化安全工作,要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切实落实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狠抓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遏制事故的发生。汕尾市市场监管局在此郑重提醒:

  一、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注意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特别是车站、宾馆、游乐园、景区、商场、餐饮场所、医疗机构、电影院等公众聚集场所,应当在节前做好充足的安全保障工作:

  (一)组织对在用特种设备做一次重点隐患排查和维护保养,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整改,存在严重隐患的设备应立即停止使用;

  (二)组织员工开展一次应急培训,使员工了解并掌握应急救援方案、救援流程和职责分工,学会正确使用应急救援工具。此外,应做好物品、药品、救援设备等物资储备;

  (三)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合理安排人员值守,明确岗位分工和责任,做到运营期间有人值守,不脱岗,不离岗,发生突发情况能第一时间处置并及时上报。

  二、特种设备生产、充装单位应注意

  (一)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特别是电梯维保单位,应严格按照安全技术规范开展维护保养工作,如实做好维保记录,确保24小时值班电话畅通,如接报困人故障,技术人员应30分钟内到场解困。维保过程中要做好自身防护,协助电梯使用单位定期对电梯进行消毒;

  (二)气体充装单位应对气瓶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建立充装电子档案,对充装前后检查情况以及充装情况进行记录,严禁充装未经定期检验合格、非法改装、翻新以及报废的气瓶,确保充装安全。

  (三)要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及时应对极端天气,保障人身及设备的安全,如收到天气预警信息,应及时采取防范措施;遇到突发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停用设备并疏散人群,防止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三、大型游乐设施乘客应注意

    (一)注意特种设备使用标志是否在有效期内;

  (二)注意乘客须知,自身情况符合要求才能乘坐;

  (三)听从指引系紧安全保护装置;

  (四)坐好扶稳,手脚请勿伸出安全空间外;

    (五)禁止携带易脱落的私人物品;

  (六)运行过程中如发生停电等意外情况,请不要惊慌、不要乱动,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原地等待救援。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标签: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推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