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专题专栏 > 安全生产

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发布日期: 2022-02-24 09:46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防范和遏制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发生,各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安全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全市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继续实现“零事故、零伤亡”工作目标,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营造安全和谐市场环境。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3785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124家次,检查施工现场14家次,检查各类设备3316台套,检查作业人员425张,发现一般事故隐患605项,发现严重事故隐患127项,事故隐患全部落实整改,发出指令书193份,立案34宗,罚款84.69万元,处理举报投诉85宗。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

  精准分析研判构建有效监管体系。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明确辖区监管责任,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分兵把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监管格局。局主要领导每季度主持召开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分析会,通报相关事故典型案例,听取工作汇报,分析、研判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处理重大隐患和危险源,为全市特种设备风险管控诊断把脉。

  落实一线三排,保障重点时段安全。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营造安全、和谐的社会氛围,统筹推进安全生产三年行动,部署重要政治经济活动和重大节假日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6.13”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后,迅速开展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制定城镇燃气安全检查方案,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各地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督查,层层压实任务,强化责任意识,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四)强化属地监管,深化隐患排查治理。通过有效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制定日常监督检查计划,部署电梯鼓式制动器专项排查、起重机械双限位专项排查、快开门式专项检查和气瓶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全市特种设备隐患排查不断深化,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全市排查出使用鼓式制动器电梯1804台,更换铁质等导磁材料松闸顶杆131台,拆解保养电磁铁372台,检查快开门式压力容器共214台,检查起重设备269台,已加装“双限位”装置起重机数量78台,已安装传动式高度限位装置起重机150台,气瓶检验报废气瓶156705只。

  推进污染防治,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严格把好准入关,积极配合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工作,全市办理锅炉注册登记13台,停用或注销高污染锅炉43台,全面推进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市。

  (六)创新监管方式,监管改革持续发力。继续深化电梯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全市8754台电梯确权率达100%,电梯责任险统保覆盖率全面提升,组织实施电梯质量安全监督抽查761台,进一步促进使用管理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推进我市电梯安全继续保持稳定良好态势。贯彻落实《汕尾市深入推进液化石油气钢瓶安全信息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层层压实责任,一锤一锤钉钉子,一项一项抓落实,全面构建气瓶充装、检验、流通、使用全过程可追溯监管体系。全市气瓶已安装设置二维码124.5万只,购买安全责任保险80多万只,实行“一瓶一档一险”,更好地保障瓶装燃气使用者的财产和人身权益。

  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的决定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新情况,谋划新思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推进各项工作,持续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特种设备事故发生,全力维护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为加快把汕尾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的靓丽明珠和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新的更大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标签:
分享:
扫码浏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推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是否继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