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五举措”助力汕尾市五经普综合试点圆满完成
  • 2023-07-10 11:08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按照广东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总体部署,我市于2023年6月在海丰县海城镇云岭社区开展了汕尾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本次试点,坚持党建引领,市、县、镇和社区四级联动,通过“抓部署、强队伍、聚合力、广宣传”圆满完成了试点各阶段工作,实现了“检验方案、演练流程、锻炼队伍”的既定目标。

  一、党建引领,高位推进是关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本次试点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郑海涛对试点方案做出重要批示,要求精心组织落实试点工作,加快全市普查工作步伐。启动仪式当天,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志坚亲临一线,率先垂范,与普查员一起进行入户登记,汕尾电视台、汕尾日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深入报道,扩大了试点工作影响。试点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党建+普查”攻坚行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网格化管理方式,在社区党支部干部中选聘了一批党性觉悟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党员先锋队伍作为此次试点工作的主力军。

  二、四级联动,部门配合是保障。本次试点成立了由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戴德旺任组长,市统计局、海丰县统计局以及海城镇、云岭居委会有关人员为成员的四级试点组织体系。试点期间,市统计局局长戴德旺、副局长林万佳多次到试点区域调研指导,以普查员的身份全程参与试点。市局全专业跟进,各县(市、区)均选派业务骨干全流程锻炼,镇、社区工作人员以及普查员全过程测试,有效形成联动合力,为综合试点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加强部门配合,邀请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局、市市监局等成员单位共同参与试点,着力在部门数据共享、协同开展入户普查等方面建立合作机制,齐心协力做好本次综合试点工作。

  三、外力支持,网格支撑是创举。为强化本次试点技术保障,本次试点中首次尝试与第三方公司合作,邀请第三方专业人员在业务培训、入户指导、底册编制、行业赋码、数据审核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探索正式普查合作模式。将“网格+普查”的模式应用于试点工作,在社区网格图的基础上科学划分普查小区,网格员经过筛选和培训后就地转化为普查员,充分发挥网格员熟悉环境、群众基础好的优势,有效解决了普查对象不配合的问题,正式登记阶段正常填表率达100%。

  四、精心谋划,物资先行是前提。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试点开展前,市经普办就多次前往海丰县实地调研指导,提前落实好会议场地、人员物资、食宿安排及经费等必要保障。此次综合试点,精心准备了一封信、两员证件、工作手册、纸质调查表、工作马甲、遮阳帽以及公文包等10多项入户调查必备物资,为试点工作的开展提供充足物资保障。

  五、目标领航,问题导向是指引。围绕试点方案,在全真模拟普查完整流程的基础上进行复盘总结,从综合试点不同阶段、不同环节、不同角度列出问题清单,探索出可行的解决办法和建议。并就入户过程中遇到各类特殊情况进行归纳整理,形成《入户案例十则》《业务30问》等材料作为试点的宝贵经验,为正式普查提供经验参考。

  本次试点既全面测试了普查业务流程,理清了各环节重点任务,探索了新增内容调查方法,更培养和锻炼了全系统普查业务骨干,增添了做好五经普的经验和信心,为顺利开展全市五经普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单位: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政和路28号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电话:0660-3362955  传真:0660-3361990
版权所有: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150202000001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版权所有: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监督电话:12345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