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汕尾:党建引领、数字赋能,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2022-09-09 09:28
  • 来源:汕尾手机台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近年来,汕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镇村组三级治理架构和“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基层治理体系为依托,以数据资源的整合共享和深度应用为突破口,搭建基层党建、治安维稳、民生服务、乡村振兴等应用场景,创新开发应用“民情地图”基层治理平台,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田”字形全科网格机制,探索现代基层社会治理的“汕尾模式”。

  广东省委、省政府将“民情地图”作为2021年全省深化改革的重点示范项目以及广东数字政府“省市联建”试点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目前,“民情地图”已建成由“善美民情”“善美网格”“善美村居”组成的全面、直观、立体反映基层情况的综合网格地图体系,试点地区推广应用成效显著,已于2021年实现全市应用运行管理常态化、规范化。

  “民情地图”不仅仅是一张地图,其背后是大数据、云计算,是党领导下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实践,旨在化解矛盾纠纷、满足服务需求、保障改革发展。

  “民情地图”主要综合集成基层党建、治安维稳、防灾避险、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民生服务、城乡管理、群众路线、经济发展等13大类应用场景,为基层治理、民生保障,提供精准数据、精细服务。主要包括四大功能:

  一是打造基层治理“数据底座”,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真实、可靠、实时、动态的数据基础;

  二是实现网格事件全流程管理;

  三是构建图层展现,以村情民情、网格动态和专题等3张主题图层和疫情防控、一村一警、返贫监测等专题图层,实现基层治理各类元素(人、事、地、物、组织等)的精准化展示和管理;

  四是上线“善美村居”微信小程序,群众通过手机登录微信小程序,便可了解政府、农村及社区的政策和公开信息,享受本地特色惠民服务,参与本地自治和管理。

  目前,政府各职能部门依托“民情地图”,加快将民生、安全、发展等业务数据进行呈现,提升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通过数字化手段开展社会治理工作的能力。

  接下来,汕尾将始终坚持“边用边建、边建边用、迭代升级”的原则,持续推动图层场景深化工作,持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全面对接省“数字政府”省域治理“一网统管”工作,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探索积极有效的“汕尾经验”。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单位: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政和路28号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电话:0660-3362955  传真:0660-3361990
版权所有: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150202000001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版权所有: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监督电话:12345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