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汕尾打造“善美店小二”营商小程序
  • 2022-04-19 15:14
  • 来源:南方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专属代办、找商机、找场地、找人才、找资金、找中介、查信用、查证照、提诉求……众多企业诉求,可在一个小程序上实现,这就是汕尾打造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善美店小二”营商小程序。

  日前,记者从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获悉,“善美店小二”小程序自2021年3月15日上线以来,发布各类政策信息6908项,提供90种查询服务,37类办事服务,累计访问人数达81587人,访问次数达1141816次,认证企业达51235家。

  打造一体化高效平台,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

  “善美店小二”小程序集成“服务直通车、成长路线图、扶持工具箱”三大板块,把企业关注的高频服务、部门的审批服务、营商所需的配套服务一站式提供给企业,有效解决技术审查时间长、审批提速感受差、业务场景情形多、办事指引不清晰等问题,让企业办事“足不出户”“365天、7×24小时不打烊掌上可办”,实现项目审批进度随时可查、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审批事项在线申办、企业诉求在线解决。

  同时,该平台面向部门通过一体化建模,打造营商综合管理系统,支撑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协同联动服务;同时,提供业务监督功能,在粤政易端一屏掌握产业招商落地情况、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情况。

  该平台通过技术创新驱动业务改革和制度创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优质企业落户汕尾。2021年,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39189户,同比增长30.61%,其中新登记各类企业7241户,同比增长24.65%;全市48个重点投资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达1296.09亿元,GDP增速预计超过12%。

  通过“智能匹配”场景应用,将惠企政策精准推向企业

  除此之外,“善美店小二”小程序聚焦企业关注度高的商机服务、惠企政策服务内容,构建“我的商机”“惠企政策”订阅服务场景应用,全面解析每条惠企政策责任部门、来源层级、时间期限、政策主题分类等内容,梳理重点企业的基本情况、经营情况、企业性质等信息,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匹配,将惠企政策精准向企业推送,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小程序上线至今,企业订阅服务79项,累计推送惠企政策117条,推动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快速兑现。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为企业提供找商机、拿项目的需求,平台对接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全流程电子化系统,采集招标采购项目信息6800余项,实现新项目通知、开标唱标记录、结果公示、中标通知书领取等全过程招标采购信息主动推送给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截至2022年1月,该平台累计推送1026条项目公告及招标采购过程信息,助力143家企业通过平台线上找到招标采购类项目。

  推动工程建设项目主动靠前服务

  工程建设审批领域是营商改革的重点难点,针对审批事项不清、部门反复退件、政务贴靠不紧、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善美店小二”小程序以“全链条优化审批、全过程公正监管、全周期提升服务”为目标,创新打造主动靠前服务场景应用,将行政审批事项和对应的中介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实行“捆绑”,压实各部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该平台在实施事项要素“十统一”的基础上,聚焦办理项、申报材料、办理形式、网办深度、承诺办结时限、现场跑动次数等6个事项关键要素,以及接件标准、审查要点、负面清单等3个材料关键要素,全面梳理18个部门81个审批事项、62个中介服务事项标准,将四个阶段行政审批事项总用时减少至28个工作日,较原审批流程用时35个工作日减少7个工作日,减少约20%;中介服务及技术审查总用时减少到82个自然日,较原用时192个自然日减少110个自然日,减少约57%。

  该平台按照工程建设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4个阶段,基于审批主线、辅线、技术线三条线统筹推进,构建工程项目审批事项、证照、数据、系统“四位一体”关系模型,系统通过模型即时感知、自动研判、分析项目进展,经帮办代办人员智能化导办确认后形成“一张表单”,一次性告知企业下一阶段需要办理的事项及材料,以数据跑路支撑办事服务主动靠前,让企业事前清楚、事中少跑、事后可溯,实现项目落地可预期。

  推进企业补贴“线上申领、精准兑现”

  户籍地为深圳的返乡人士李先生2021年底返汕创业,通过平台的企业补贴申领功能,线上申领到了一笔2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资助补贴,实现享受政策零等待、零跑腿、零成本,这得益于“善美店小二”小程序对所有惠企资源公开公平分配。

  该平台全面梳理近年来颁布出台的惠企政策,涵盖创业创新、产业扶持、房屋租赁奖补、创业就业资助、减税降费等20余项涉企补贴事项清单,实行帮扶政策“线上申领、精准兑现”,企业通过小程序一屏查看补贴依据、补贴对象、补贴条件、申请流程等补贴事项指南信息,线上一键申请涉企补贴,实现涉企政策向企业主动“精准”推送,惠企政策“不来即享”,助力企业快速获取政策红利。通过对所有惠企资源公开公平分配,企业办事“不找关系、不求人”,切实提高了政策兑现的透明度。

  据悉,下一步,汕尾市将充分发挥“善美店小二”营商小程序服务平台的基础性作用,不断探索拓展更多应用场景,持续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好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汕尾经济高质量发展。

  【记者】郭杨阳 南小渭

  【通讯员】陈仕凯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单位: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政和路28号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电话:0660-3362955  传真:0660-3361990
版权所有: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150202000001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版权所有: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监督电话:12345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