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要闻 > 图片新闻
汕尾市社保局四下基层办实事 以学促干解民忧
  • 2023-12-25 10:59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汕尾市社保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施“小切口大变化”工作机制,纵深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四下基层”办实事,不断推动“调查研究下基层、政策宣传下基层、认证服务下基层”,奋力写好主题教育社会保险领域的“民生答卷”。

  

一、调查研究“下基层”,田间地头听民声

  为深入了解我市城乡居保扩面征缴及“镇村通”工程开展情况,市社保局班子成员成立四个调研组,分队深入市城区、海丰县、陆河县、陆丰市、华侨管理区、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等地进行调研,下沉一线与镇、村干部进行面对面交流,分析当前参保扩面过程中的亮点和短板,实地察看“镇村通”工程推进情况,鼓励镇、村基层社保经办部门努力配齐硬件设施、强化经办业务能力。

  

图片

  图为市社保局局长朱良墙在陆丰市开展实地调研

    市社保局坚持用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结合实地调研走访,对汕尾市民进行了一次参保缴费情况的调查问卷,持续推动调查研究取得实效。局班子成员和科室多形式深入基层、多举措融入基层,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精心制定5大项符合我市实际、贴合群众需求的对策建议,横向推进部门联动合作机制,纵向深化县镇村三级督办机制,全方位促进城乡居保扩面工作提质增效,累计下基层调研超45人次。截至12月14日,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02.67万人,完成省下达参保任务的103.71%;缴费人数37.86万人,完成省下达缴费任务的102.88%。

  

二、政策宣传“下基层”,人人参保惠民生

  “公司帮我们参加了单项工伤保险,能够保障我们在发生意外时及时得到经济帮助,让我们这些快递员工作时更安心!”一位申通快递小哥说道。12月13日上午,市社保局联合市邮政管理局走进汕尾市城区共同配送中心,面向邮政快递行业开展工伤预防政策宣传,派发宣传手册500余份。工作人员重点围绕快递人员单项参加工伤保险政策,为韵达、申通等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精准答疑解惑。活动还同步邀请了十余位快递企业代表召开工伤预防政策宣讲会,深入讲解了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及单项工伤保险政策的实施范围、参保缴费、待遇领取等内容,切实提高了企业对依法缴纳工伤保险费用、保障快递员工合法权益的认识。

  

图片

  图为市社保局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开展邮政快递行业工伤预防政策宣传

    今年以来,市社保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社保服务进万家”系列宣传活动,深入“四进”等场所55个,开展宣传活动35场,线下创新推出“社保+戏曲”“社保+擂茶”等宣传模式,线上用心打造“社保今日说”政策解读栏目,覆盖灵活就业人员和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失业及工伤待遇申领等热点问题。期间,聚焦新业态群体还举办了社保开放日,邀请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小哥走进社保局,以外卖小哥的需求为导向宣讲政策、听取建议,进一步推动服务质效持续提升。

近期,市社保局还创新联动了拥有11.9万粉丝的本地网络大V“汕尾大姑婆”,以“拉家常”“聊八卦”的方式制作了富有生活气息的方言宣传视频,接地气解读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聚人气引导广大市民逐年参保缴费,有力扩大了社保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为市社保局多渠道开展社保政策线上宣传

  

三、认证服务“下基层”,温情解忧暖民心

  “我们村里的一些老人不清楚领养老金还需要每年做资格认证,钱被停发了也不知道。多亏了社保局经常提供资格认证即将到期的人员名单过来,让我们可以对照名单逐个提醒。”城区民进村村委干部表示。

市社保局聚焦群众所急所盼,在打造资格认证亲情化服务上频出实招,努力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图片

  图为市社保局前往挂驻帮扶村提供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上门服务

    在开展特色帮扶上出实招。不定期筛选资格认证即将到期或已到期的人员名单,联动挂驻帮扶村村委,以电话提醒或上门服务的方式及时引导村民完成认证。

    在实现精准告知上出实招。主动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开展合作,利用“云MAS”平台及企业短信平台为养老、工伤、失业等各类待遇领取人员发送提醒短信约16万条,引导按期完成认证,保障待遇不停发。

在推进无感认证上出实招。深化大数据应用,通过跨部门数据共享,实现认证业务“无感办理”,年均认证量超30万人次,有力避免群众因错过认证时间而导致待遇停发。

    在提供上门服务上出实招。组建“社保到家”服务队伍,结合“一年一认证,社保长相伴”等活动,为孤寡、残疾、重病、高龄等特殊人群提供资格认证上门服务超616人次,切实推动“服务上门”。

    下一步,汕尾市社保局将以便民、惠民、利民为导向,理思路、找差距、补短板、提质效,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一流经办服务,进一步提升广大参保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单位: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政和路28号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电话:0660-3362955  传真:0660-3361990
版权所有: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150202000001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版权所有: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监督电话:12345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