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服务公开
【社保服务进万家】关于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知识,你知道吗?
  • 2023-10-21 09:04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为适应新业态经济发展要求,切实解决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等问题,保障灵活就业人员老年基本生活,省人社厅、省财政厅和省税务局联合印发了《广东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办法》。谁可以参加?该怎么办理?请看如下重点!

  一、谁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主要包含法定劳动年龄内(男性未满60周岁,女性未满55周岁)的下列人员:

  1.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

  2.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

  3.依托电子商务、网络约车、网络送餐、快递物业等新业态平台实现就业,且未与新业态平台企业建立劳动关系的新型就业形态从业人员

  4.国家和我省规定的其他灵活就业人员

  二、灵活就业人员需提供什么材料?在哪里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参保人员

参保资料

参保地

本省

户籍

本人有效身份证件

户籍地

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

我省就业登记证明

省内就业地

外省户籍

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

我省就业登记证明

省内就业地

港澳台

居民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居住地

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

我省就业登记证明

省内就业地

无雇工个体工商户

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

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我省

注册登记地

  三、怎么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呢?

  向参保地税务机关(深圳、东莞市向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提出参保缴费申请,按规定申报缴费。如果是在“户籍地”申请的话,可以直接通过“粤省事”“粤税通”小程序或者“广东税务”微信公众号直接线上申请办理。

  四、缴费基数和缴费比例如何规定?

  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为20%,其中12%记入统筹基金,8%记入个人账户。月缴费工资基数,在参保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工资基数上下限范围内,由本人自行选择。

  五、能否以职工身份缴费,又同时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费?

  不可以,税务机关或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发现参保人同一时间既以职工身份缴费又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费的,应及时停止其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的缴费(重复缴费时段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所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按规定全额退回个人)。

  六、逾期缴纳可以补缴以往月份吗?

  不得补缴灵活就业期间未缴费的年限(符合国家和省规定的补缴政策,以及不可抗力因素或业务相关部门的原因导致的无法按时缴纳养老保险费情形除外)。

  七、缴费年限不满15年怎么办?

  参保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男性满60周岁,女性满55周岁)累计缴费年限不足15年,且待遇领取地在我省的,可按我省相关规定继续缴费。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单位: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政和路28号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电话:0660-3362955  传真:0660-3361990
版权所有: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150202000001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版权所有: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监督电话:12345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