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修订版)》政策解读
  • 2023-02-22 11:48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政策文件:关于印发《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修订版)》的通知

  

        一、修订背景

  20126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制定印发了《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暂行规定细化标准2013年,我市参照并制定了《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暂行规定》。2013年以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的情况较多部门职能也进行了调整20218人力资源社会保障2012年版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暂行规定细化标准进行了修订,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根据该修订后的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同步修订了《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修订版)

  二、修订原因

  (一)依法行政的法定要求。《行政处罚法》第三十四条《广东省行政执法责任制条例》第十七条《广东省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第十条第十八条,均规定了行政执法主体制订、修订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的职权。

  (二)执法工作的现实需要。为保证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的相对统一,各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的基础上,制订本地区的适用规则。因此,有必要通过制订修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的适用规则,为县(市、提供基础和范本。

  (三)适应客观形势的变化。行政处罚对情节轻重进行考量时,最重要的考量指标是涉案人数和涉案金额。近几年随着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企业的经营方式和用工模式变化较大,劳动者工资水平增长较快,单案的涉及人数和金额增长明显。2013年的考量标准已不符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违法案件实际情况。因此,有必要相应调整情节轻重考量标准。

  三、制订内容

  修订后的细化标准1273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的违法行为制定了处罚细化幅度,涉及29部法律、法规和规章。

  增加的内容

  1.增加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人力资源市场暂行规定》《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实施办法》《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网络招聘管理规定》等新法的罚则细化标准,为新法的实施提供执行细则

  2.针对2021122日新修订《行政处罚法》新增的轻违不罚、首违不罚、无主观过错不罚的规定,增加了不予处罚的适用标准,进一步体现了过罚相当原则

  (二)修改的内容

  1.修改了《行政处罚法》《劳动合同法》《广东省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条例》《广东省社会养老保险条例》《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广东省失业保险条例》等经修订法律的罚则细化标准

  2.修改了情节较轻、情节较重、情节严重的考量标准,主要是基于目前的实际情况上调了涉案人数和涉案金额2项指标,另外增加了行政相对人配合整改情况的考量因素,凸显处罚与教育并重的处罚原则。

  四、实施要求

  本规定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实施要求包括:

  (一)市局加强监督指导。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执法监督科(市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监督支队)、规划信息审批等相关机构应指导监督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建立健全规范自由裁量权相关配套工作制度。

  (二)各县(市、区)严格贯彻执行。按照《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实施行政处罚行使自由裁量权,应在行政处罚决定中说明理由。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可以参照本规定,修订编制本地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细化标准规定,并向社会公布。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管单位: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地址:汕尾市城区政和路28号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电话:0660-3362955  传真:0660-3361990
版权所有: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网站地图
粤公网安备 4150202000001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版权所有: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监督电话:12345   联系我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