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 > 图片新闻
以“百千万工程”为总牵引,坚持走好“海洋强市、融湾先行”之路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汕尾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
2024-03-11 15:28          来源: 汕尾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机构:汕尾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根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及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产业科技攻坚行动部署会精神,以“百千万工程”为总牵引,坚持走好“海洋强市、融湾先行”之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我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更实成效,3月5日,市农业农村局在局七楼会议厅组织召开全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局各科室四级主任科员以上人员及下属单位负责同志,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领导班子成员及各科室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由市委农办常务副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市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黄剑雄主持,局党组书记、局长,兼市委农办主任、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卓凛波作强调讲话。

  图片1.png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百千万工程”、制造业当家、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绿美汕尾生态建设等中心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和防止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抓实乡村建设、乡村发展、乡村治理三项重点,全面推动改革创新,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推进有序、成效显著,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推动了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我市连续五年荣获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片区第一;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320.93亿元,同比增长5.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741元,增长7.1%,增速在全省排名第2位。全市农业农村领域荣获多项国家、省级称号,现代化海洋牧场实现“零”的突破,创下多项国内省内“首个”,在全省首创推出“汕尾粉签”产品,甘薯产业加快发展,“股票田”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等。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农业农村领域仍存在农业现代化产业发展水平较低,乡村建设发展仍需进一步夯实,农村改革还需进一步深化,科技与农业融合不够深入等短板和问题。

  会议强调,全市农业农村部门要坚决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纵深推进“百千万工程”,锚定“海洋强市、融湾先行”,培育农业农村领域新质生产力,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取得更实成效,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牢牢守住确保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要始终把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作为头等大事;要压紧压实防止返贫工作责任,要有序推进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要规范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

  二是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个提升”。要通过做优做强“海产品”“土特产”两篇文章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要通过加快规划建设“连带成片”示范片区、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带提质升级来提升乡村建设水平;要通过巩固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的汕尾经验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三是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要加快推进种业振兴行动,提升农业科技研发和应用能力,推动产业创新深化发展;要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突破、落地见效。

  四是加强涉农安全监管,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特别要加强渔业安全监管,深入落实“三长制”综合治理工作机制,保持严厉打击“三无”船舶的高压态势,从源头上减少事故隐患。

  会议要求,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齐心协力,扛起使命、负起担当,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只争朝夕抓落实,踔厉奋发,实干笃行,全面开启汕尾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5周年致敬!

  会上,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代表和市局科室及下属单位代表作汇报发言。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