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农业农村局 > 要闻 > 农业资讯
祝贺!汕尾4家丝苗米基地入选2023年“粤字号”农业品牌目录
2024-02-08 10:27          来源: 南方+          发布机构:汕尾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2023年度“粤字号”农业品牌目录名单的公示》,经自主申报、县区推荐和地市审核、质量安全情况查验、专家评审等流程,汕尾丰隆、中谷、合利、柑园4家广东丝苗米示范基地位列《粤字号农业品牌目录品牌示范基地复审名单》。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入选的4家单位,有2家是广东丝苗米跨县集群产业园(汕尾市)(下称“产业园”)实施主体。其中,实施主体之一,汕尾市丰隆米业有限公司的香油粘、好米坊香丝米、家家乐米等5款丝苗米产品同时入选《粤字号农业品牌目录产品品牌复审名单》。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米袋子”重要基地,近年来,汕尾依托产业园建设,丝苗米产业规模化程度不断提高,发展势头迅猛。

  据了解,产业园自2021年底建设以来,实施“全程托管+订单收购”模式,按照统一品种、种植、标准、烘干、收购、结算的全产业链“六统一”管理服务,累计服务面积超100万亩次,联农带农2.1万户,完成丢荒田复耕5000亩。截至2023年底,产业园累计收购稻谷约6.6万吨,每亩种植降本170元左右;每斤收购价格比市场价高0.05元,可推动每亩总体增收达220元左右。

  汕尾丝苗米种植基地

  汕尾丝苗米种植基地

  据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产业园聚集全面落实“百千万工程”,着力通过强化“县镇村”三级联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在海丰可塘、联安、梅陇、赤坑和陆丰南塘等5个丝苗米种植重点镇,建设具有供销特色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站,以股份合作、折股量化、业务带动等多种方式,围绕汕尾市丝苗米耕、种、管、收和加工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需求,为农民提供更加优惠、优质的现代农业服务,拓展本地水稻生产全链条服务,进一步提升产业园的组织化、社会化服务水平。

【记者】马千里

【来源】南方农村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统计代码: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