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机构 要闻 政务 服务 互动 专题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民政局 > 专题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殡葬管理信息
全市民政部门强管控、倡新风、植新绿共建“平安清明”“文明清明”“绿美清明”
2024-04-08 21:45           来源: 汕尾市民政局          发布机构:汕尾市民政局 【字体:   打印

  全市民政部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百千万工程”、绿美汕尾生态建设的工作部署和省民政厅有关要求,严格清明安全祭扫管理服务,弘扬厚养薄葬新风,持续开展“绿美殡葬”系列行动,共建“平安清明”“文明清明”“绿美清明”。

  坚持源头管控 共建“平安清明”

  早部署、早行动,做好祭扫高峰应对。全市殡葬服务机构提前行动,联合消防部门开展森林防灭火演练,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组织清理机构内坟头及坟头相连处的杂草、灌木、防火隔离带等可燃物,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严管理、强保障,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严格管控燃放烟花爆竹、焚烧纸钱等行为,通过错峰祭扫、增派人手、完善引导标识、开辟临时停车场地等措施,强化交通疏导和人流管控,优化现场祭扫服务管理,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建机制、深督导,保障清明祭扫安全。建立健全日报告、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等制度,成立清明祭扫工作专班,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一线开展清明安全祭扫督导,现场检查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文明宣传、绿化美化建设等,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文明、有序。

  树倡文明新风 共建“文明清明”

  挖掘清明节日文化内涵,突出宣传清明节慎终追远、家风传承、孝亲感恩等文化内涵,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多形式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在全社会营造文明节俭、低碳环保、安全有序的祭扫氛围。线上方面,在全市范围内依托“善美村居”“粤省事”平台开通网上祭扫服务,提供方便群众的网上祭扫、敬献鲜花等服务。发出《汕尾市2024年清明期间安全祭扫倡议书》,在“汕尾民政”“文明汕尾”微信公众号平台等进行广泛宣传,强化群众文明祭扫意识。线下方面,通过设置标语、横幅,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等方式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引导,挖掘清明节日文化内涵,倡导采用网上祭扫、鲜花祭祀等文明安全的方式缅怀故人,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

  植绿护绿兴绿 共建“绿美清明”

  清明祭扫莫烧纸,栽花种树祭故人。全市民政部门紧紧抓住春夏季植树造林的黄金时节,聚焦打造“绿美清明”工作目标,大力宣传全面开展主题为“植绿献花、寄思先人”的“绿美祭扫”活动,动员群众通过认捐认种、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等多种形式参与植绿护绿兴绿,掀起春季植树造林“大干一场”的热潮,弘扬绿色环保的安葬理念,逐步将殡葬色彩由“灰色”向“彩色”转变,不断丰富清明节日内涵,助力“百千万工程”,为绿美汕尾生态建设增植添绿。

  据统计,今年来全市殡葬服务机构积极投入绿美汕尾生态建设,植树6100余株、花草15000余株,不断改善机构内绿化美化和生态景观,为绿美汕尾高质量发展增添绿色动力。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供稿)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尾市民政局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版权所有: 汕尾市民政局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660)3364865  地址:汕尾市城区政和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民政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