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机构 要闻 政务 服务 互动 专题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民政局 > 专题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市民政局党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持在“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
2022-11-02 21:12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汕尾市民政局 【字体:   打印

  11月1日,市民政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省委、市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钟秋武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作出的重大部署、取得的重大成果必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发挥十分重要的指导和保证作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民政部门要做到“六个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现场会、全省干部大会、全市干部大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三大行动”“六大会战”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一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在加强党的建设上下功夫求实效。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更好发挥党章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指导、规范作用。持续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积极锻造“四有”狮子型干部队伍,建设更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二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坚持在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求实效。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始终牢记“五个必由之路”,紧扣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安排,深入贯彻落实“三大行动”“六大会战”,认真实施《汕尾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开展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提升行动,强化特殊困难群体关爱服务保障,完善“分层分类、弱有众扶”社会救助体系。要加快推进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层次多元、颐养善美”养老服务体系。要加强儿童福利和未成人救助保护工作,构建“转型升级、幼有康教”儿童保障体系。要发挥慈善第三次分配作用,完善“广开善路,依法兴善”慈善体系。要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要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发展。要打造“听党话、懂专业、善服务”双百社工队伍,发挥“双百工程”兜底保障服务作用,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要大力推进婚姻、殡葬领域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三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在维护民政领域安全稳定上下功夫求实效。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坚决做好民政领域意识形态、舆情防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消防安全、机构安全、资金安全、民政信访等涉及安全稳定的各项工作,以民政领域之“稳”服务大局之“稳”。

  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高潮,坚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切实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原原本本学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二要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动员党员干部领学带学促学,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党组“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重要内容,营造民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三要利用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宣传栏等,加强宣传报道工作,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


  供稿:市民政局办公室

  编辑:徐于淇

  初审:曾庆诗

  复核:徐远裕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尾市民政局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版权所有: 汕尾市民政局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660)3364865  地址:汕尾市城区政和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民政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