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首页 机构 要闻 政务 服务 互动 专题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民政局 > 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市民政局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
2023-01-01 13:27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汕尾市民政局 【字体:   打印

  12月27日,市民政局党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民政局党组书记钟秋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在汕尾发展的关键时刻,市委八届四次全会胜利召开,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坚定干事创业的信心,凝聚干事创业的力量。市委八届四次全会为我市民政工作指明发展方向,是一次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压、再鞭策的大会。各级民政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部署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聚焦民政“五大体系”建设,凝心聚力,奋力拼搏,为全市发展大局展现民政担当,作出民政贡献。

  会议要求,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工作安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贯穿工作始终,落实好汕尾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聚焦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守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底线,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上攻坚发力,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符合区域实际的民政工作目标任务、具体举措,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探索汕尾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二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健全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体系。充分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保民生作用,全面落实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临时救助等制度。巩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织密兜牢防止返贫的坚固防线。加强“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加快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加紧推进市福利中心建设项目(一期养老工程)和智慧养老平台项目建设和应用;积极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筹备举办汕尾养老产业发展大会暨“冬养汕尾”养老服务高峰论坛,加快发展养老服务。推进康养与医药项目招商工作,擦亮“冬养汕尾”品牌。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提升行动,建设10家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示范点、20家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示范点。提升儿童福利领域兜底普惠服务能力,推进镇(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持续实施“双百工程”。统筹兜底民生社会工作服务,持续推进全市所有的镇(街)和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加强“双百社工”队伍培训和管理。三要加强基本公共服务,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继续实施村(社区)事务“阳光公开”工程,完善“民情地图”关注对象及“善美村居”民政版块建设,提高巡查走访率和异常处置率,推进村居务公开信息发布规范化、标准化,推进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有效执行,推进村民小组“五有”阵地示范点建设。加强社会组织建设。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组织培育和综合监管“两手抓、两手硬”,持续开展社会组织“契约共建、服务社区”活动,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和社会治理。加强社会事务管理。大力推进婚姻、殡葬领域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供稿:市民政局办公室

  编辑:徐于淇

  初审:曾庆诗

  复核:徐远裕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尾市民政局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版权所有: 汕尾市民政局   网站地图   
联系电话:(0660)3364865  地址:汕尾市城区政和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民政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