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科学技术局 > 要闻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汕尾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4-01-19 17:51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 汕尾市科学技术局
  • 【字体: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实施我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工作方案,依法行政,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以创新引领跨越发展、赋能“百千万工程”,促进科技创新强市建设,取得一定成效。2023年,汕尾市国家级孵化器实现“零”的突破;2023年第二季度汕尾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入库成为全省入库目标完成率最高的5个地市之一,汕尾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破百(全市有效高企数从76家增长到110家,增长44.74%);2023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创历史最佳成绩(汕尾市获中小学生组一等奖一名)。现结合工作实际,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情况

  加强理论学习,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局党组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最新文章、最新要求,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精神等法治建设有关精神和要求,进一步落实全面依法治国,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水平。2023年开展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4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4次,支部党员大会12次、支委会6次、党小组会24次、党课8次、主题党日活动12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12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专题研讨会2次。

  (二)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

  1.科技创新政策体系日臻完善。为加快科技创新强市建设步伐,促进“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如期实现,我局牵头起草了汕尾市促进科技创新强市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6年)和若干措施。11月11日,市府办印发了《汕尾市促进科技创新强市建设若干措施》(汕府办函[2023]204号)、《汕尾市促进科技创新强市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6年)》(汕府办函[2023]216号),加快推进全市科技创新强市建设步伐。

  2.自主创新能力提档升级。截至目前,我市建有省实验室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家,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家;市级企业研究开发中心195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这些创新平台的建设,对提高我市企业技术自给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3.科技创新发展新模式突现成效。针对我市创新基础差、创新能力弱的现实,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率先在深圳市创建研发飞地,探索形成“技术研发在深圳、科技成果转化在汕尾”的科技创新新模式。目前,创新岛已入驻企业(创新团队)73家,共引进科技研发人才121人,完成申报各类知识产权共计200余项,4个科技成果在汕尾实现转化。2023年6月2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联播》专题(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短板”变“潜力板”广东推动协调发展)报道了汕尾创新岛(深圳)的创建成效,反响较好;同时创新岛还接受了省内外多家单位和机构团体的考察调研,品牌效应逐渐显现。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好党政主要领导在法治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带头学法,2023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率100%,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各环节。

  1.保持严的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决扛好廉政责任,履行“一岗双责”。一是加强制度规范建设,树清单,理责任,严落实。党组领导班子定期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制定出台了《2023年度中共汕尾市科学技术局党组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领导班子和各科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局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机制体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二是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局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防止“七个有之”,严格落实“六个严禁”要求,积极开展自我检视,落实整改。

  2.强化学习教育,筑牢稳固思想防线拒腐防变。党组坚持以领导干部思想建设为工作重点,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和反腐倡廉学习教育。一是开展党风廉政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纪委有关会议精神,强化全体党员干部廉政廉洁意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二是开展警示教育。通过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切实提高机关干部职工对“腐败”“围猎”的警觉性,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组织了5批次、100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实现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全覆盖。

  3.紧抓干部选任,持续推进选人用人选贤与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紧抓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响应市委市政府“四有”干部队伍建设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党章规定的好干部标准选贤与能,严把干部选任的“政治关、作为关、品行关、作风关”,着力完善选人用人制度体系,打造一支忠诚可靠、开拓奋进、本领过硬的高素质科技干部队伍。

  (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1.优化政务服务,提高办事效率。一不断精简审批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基本实现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率100%,最多跑一次率100%,审批时间压缩率、预约办率和即办率均达到要求,及时完成线上线下事项清单、办事指南的同步修改,确保线上线下标准统一;二是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我局在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实施清单8个事项,其中除了省统筹的2个事项(分别为港澳台高层次人才认定、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此2项的实施信息由省科技厅制定),其它的6个事项均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2.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市场主体活力。一是建立“一把手”负责制,成立局营商环境优化行动工作专班,一把手任组长,专班下设办公室,设在规划法规科,人员依需要从各科室抽调。工作专班负责统筹推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各项工作;二是根据《汕尾市“清风伴企行”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汕纪发[2023]1号)要求,2023年3月16日,印发了《汕尾市科技局“清风伴企行”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用力,以整治阻碍高质量发展的作风顽疾为抓手,深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落实机制。

  3.推进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助力“百千万工程”和乡村振兴。一是加强制度保障。出台《汕尾市农村科技特派员驻镇帮镇扶村指导意见》(汕科字〔2021〕111号)、《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科技特派员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的通知》,为农村科技特派员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做好制度保障;二是发挥科技项目激励作用。设立“支持科技特派员驻镇帮镇扶村”专题,给予200万元经费支持,激励农村科技特派员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三是开展农村科技特派员活动。举办“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技术下乡助力“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组织农村科技特派员深入镇村一线,为当地提供解决办法和技术支撑。目前,我市现有选派农村科技特派员132名,全覆盖到全市52个镇(街,含陆丰市星都管理办公室下辖的村(居)委)。

  4.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做好行政许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外国人在中国工作管理条例》等规定,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认真开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2023年受理了21人次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项,其中,准予境外行政许可13人,准予境内行政许可4人,准予工作许可证延期4人次,准予发放A类工作许可证1人,准予发放B类工作许可证20人,注销许可证1人。

  5.加强合法性、公平竞争审查。明确由局规划法规科对拟出台的政策文件进行内部合法性、公平竞争审查,促进各类营商主体公平竞争,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进行内部审查有《汕尾市医药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细则(第二次修订)》《汕尾市促进科技创新强市建设若干措施(送审稿)》《汕尾市2023年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大专项+任务清单”)项目拟立项计划》等共计5份文件,均未发现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情况。同时,对规范性文件进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在本级政府规定载体上统一公布。

  (五)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局内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实行局长负责制。按照“集体讨论、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程序,进行集体议事,不凭主观臆断,不搞长官意志,不搞“一言堂”,力求决策科学正确;二是发挥聘用法律顾问作用。在拟定规范性文件时,积极向法律顾问征求合法性意见,确保科技政策措施合法合规。2023年,我局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未有相关行政应诉工作。

  (六)加大法治宣传教育

  1.举办2023 年全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专题培训班和《科技进步法》进园入企宣贯培训班。7 月19 日-20 日,培训班在汕尾市委党校成功举办。国家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军,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世文,汕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志坚,汕尾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余振光等出席培训班并致辞。省直有关单位、地市科技局(委)、高等院校、省属科研院所以及省实验室、国家级及省级高新区等代表 100 余人参加培训学习,进一步推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重大科技政策体制改革和政策落地落实。

  2.组织2023年汕尾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科技活动周活动。5月23日,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的2023年汕尾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科技活动周活动在海丰县赤坑镇仁家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广场启动。活动现场,参与单位通过设宣传摊位、展板及发放宣传资料、开展专家咨询、组织科技创新实物展示等形式宣传科技发展突出成就和成果,普及法律法规、《科技进步法》《科普法》等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吸引了300 多名当地群众参加,受到群众的热烈反响和好评。

  3.举行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汕尾市选拔赛。5月28日,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汕尾市选拔赛在汕尾市城区新城中学大礼堂举行,来自我市各单位推荐的18名科普讲解选手参加了选拔赛。经过激烈竞赛和评委评分,最终评选出成人组6名、中小学组3名,共9名优秀选手参加省赛。其中,我市推荐王馨瑶同学在2023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中获得小学生组一等奖,汕尾市科技局获优秀组织奖。此次比赛汕尾市代表队创造了历史最佳成绩。

  4.开展禁毒普法活动。一是举办禁毒知识讲座。8月9日,我局在甲西镇上堆村举办禁毒知识讲座,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巍主讲,以现场分享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毒品的种类、危害等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拒绝毒品诱惑,远离毒品;二是6月2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懂禁毒、擅普法、有情怀”汕尾市禁毒普法宣讲团成立仪式暨“6·3”虎门销烟184周年纪念日直播活动。通过学习,增强干部职工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提升禁毒宣传实效;三是开展禁毒教育基地参观学习。5月26日下午,我局联合城区科工信局,发动干部职工到禁毒教育基地参观。期间,大家跟随讲解员的介绍,了解汕尾市禁毒工作的成果、新型毒品的种类和危害,并且AR体验了毒驾,参观人员都表示学到很多新的禁毒知识,更加了解毒品的危害之大,下来要做好禁毒宣传员,把禁毒知识宣传给身边的人们。

  5.开展宪法系列宣传。一是以“宪法进机关”为主题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12月8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精神,强化党性观念、法制观念和规矩意识,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二是以“宪法进企业”为主题深入企业进行法制宣传和科技业务指导。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各科室配合,将宪法及各类涉企法律法规、政策送达企业,引导企业员工自觉学法、尊崇宪法,为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三是以“宪法进乡村”为主题在陆河县南万镇南告村开展法制宣传暨健康徒步活动。12 月 5 日,我局联合局工会与南告村委举办宪法学习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等文件精神,并到村企业进行宪法普法活动,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四是以“宪法进家庭”为主题开展宣传教育。发动全体干部职工面对家庭开展有针对性的宪法法治宣传,引导和教育家庭成员学会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弘扬宪法精神,真正做到知宪法于心、守宪法于行。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法治理论学习还不够系统深入。部分干部职工对法治学习不够积极主动和全面透彻,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工作上遇到的问题能力不足,理论知识、责任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政府宣传还需加强。法治政府宣传方式大多还是采用会议学习、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材料等,宣传方式简单,存在吸引力不够、宣传面较窄、宣传效果不佳等问题,还需加于改进三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促进科技业务创新发展的能力还需加强。我市目前科技创新投入不足,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薄弱,高水平创新平台建设推进缓慢,孵化载体布局不均衡,科技人才短缺,科技创新资源要素难以有效聚集,这些不利因素制约着全市科技创新能力的快速提升。如何通过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促进全市科技系统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科技创新业务的有机融合,还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课题四是法治政府人才队伍建设还需加强。本局极大部分干部职工均为非法律专业出身,法律知识储备不足,对有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解读不够深入、全面,在执法用法时有时会存在不够精准到位的问题;同时,在涉及政策措施出台、科技业务规范管理等方面,也会存在一定短板。

  三、2024年工作安排

  下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一)强化党建引领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扬民主和依法办事有机统一起来,坚持执政为民,强化法治理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科技发展的作用,抢抓“双区”机遇,把“六大体系”建设融为一炉,整体推进,借深圳对口帮扶之东风,为我市科技发展注入新动能,打通科技产业链,融合创新链,探索具有汕尾特色的革命老区科技创新强市路子,争取实现我市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二)持续学习培训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思维。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积极参与省、市法治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法治能力,不断优化科技服务水平。

  (三)加大宣传推广

  充分利用“汕尾市科技网”、“三下乡”、“科普讲解大赛”、网络媒体等线上线下渠道大力宣传推广法治建设政策举措,普及法律知识,及时更新科技动态信息,提高政务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氛围。




  汕尾市科学技术局

  2024年1月19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科技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