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科学技术局 > 要闻 > 科技动态
分享到:
安全使用化妆品,美肤护肤的核心密码——珠江科学大讲堂第104期开讲
  • 2023-03-08 17:52
  • 来源: 广州市科学技术局
  • 发布机构: 汕尾市科学技术局
  • 【字体:    

  2023年2月26日,由广州市科技局主办,广东科学中心与羊城晚报社联合承办的第104期珠江科学大讲堂在广东科学中心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期讲座邀请广东省药品检验所化妆品实验室负责人肖树雄主任作“化妆品安全使用与消费”主题演讲,从化妆品基本知识入手,阐述化妆品的分类、美白保湿原理等,并结合实际案例来讲述化妆品安全使用和安全消费常识。活动现场超200名观众参加,14489名市民通过线上视频直播在线观看。

  微信图片_20230307105743.jpg

活动现场

  化妆品到底是美肤还是损肤?化妆品质量成为重大民生问题和公共安全问题。肖树雄介绍,近年来,中国的化妆品市场一直在增长。2021年中国化妆品零售额达4553亿元,全国消费品零售额占比首超1%,年人均消费化妆品金额首超300元。与此同时,化妆品安全问题显得格外重要。《化妆品管理条例》在2021年正式施行,构建了我国化妆品监管的新体系。从法规上,化妆品是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式施用于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人体表面,以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为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

  化妆品潜在危害有哪些?肖树雄表示,化妆品使用过量或不当,会导致肌肤敏感脆弱,破坏角质层。根据已有的报告显示,化妆品不良反应主要以化妆品接触性皮炎和化妆品毛发损害为主,其次为化妆品荨麻疹、化妆品光感性皮炎、激素依赖性皮炎、化妆品痤疮等。化了浓妆不做好卸妆,会造成毛孔堵塞,堵塞皮肤呼吸,长期会造成肤质严重损伤。如何安全使用化妆品?肖树雄介绍,油性皮肤的人,要用爽净型的乳液类护肤品;干性肌肤的人,应使用富有营养的润泽性护肤品;中性肌肤的人,应使用性质温和的护肤品。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科技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