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科学技术局 > 要闻 > 科技动态
分享到:
40家企业“云端”竞高下 ——创新创业大赛汕尾赛区决赛线上见闻
  • 2022-11-04 17:01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 汕尾市科学技术局
  • 【字体:    
ef74dff360c24b9cb0619ef9a0e51380.jpg

图为“红海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现场。

  创新引领,创业筑梦。近日,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汕尾赛区)暨汕尾市第六届“红海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线上举行,汕尾40家企业“云上”竞高下,其中成长组30家,初创组10家。

  “养殖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但也有行业痛点!如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问题等,一头商品猪自出生到出栏,约排泄850-1050公斤的粪污,畜禽养殖粪污每年约38亿砘,污染物排放总量居全国重点污染排放领域之首……最佳方案是实现粪污高值化利用,使其变废为宝产生清洁能源,生产优质有机肥并实现生态循环利用。”一名选手流畅介绍项目创新优势。当天首先进行的是成长组对决,闯入成长组决赛的30家企业中,农牧业占了7个名额。“公司形成了猪-沼-茶(果)等多种全生态链资源循环利用农业集成技术体系,项目区实现种养结合,综合养殖效率提高20%以上,节省水电成本15%以上,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茶(果)生产成本节省30%,产品价格提高20%。”面对评审专家针对该集成技术如何产生效益的问题,项目答辩人以一组数字展示技术创新成果。

  记者在当天的“云对决”现场看到,企业对比赛准备充分,在只有短短几分钟的PPT展示时间里,答辩人把项目创新及发展前景进行全方位展现。对个别“偏题”的企业,评委尖锐指出“你们这个更像是产品推介,没有展示出项目的创新性!”

  决赛采用“6+4”模式,即6分钟的PPT演讲+4分钟专家提问,评分采取线上打分,当场亮分,取5位专家评委评分的平均分作为选手最终得分,同一组别出现同分且涉及到奖项名次的情况下加赛一场,同分项目企业答辩人为各自的项目在线上做2分钟精练讲述,评委再次进行评分。

  据大赛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大赛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等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征集参赛项目。举办大赛是为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集和整合各种创新创业资源,搭建服务创新创业的平台,弘扬创新创业文化,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的热情,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赛事集聚高新领域企业,成为了我市科技领域知名品牌赛事,通过举办大赛,挖掘科技创新项目、发现项目价值、推进科技项目与金融深度融资对接,进一步吸引更多的创新要素汇聚汕尾,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市、引领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我市“红海杯”创新创业大赛对标国赛,目前已举办六届,大赛参赛数量呈现逐年递增的良好势态。今年我市参赛企业达123家,参赛企业覆盖全市,数量在全省各地市排名位列第七,居粤东西北前列。比赛中涌现出许多高精尖的项目,市科技局推荐了23家优秀企业参加今年省创新创业赛,并有1家企业在省赛中脱颖而出进入省总决赛和入库国赛。

  本次大赛由广东省科技厅指导,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市前瞻高等理工研究院承办。

  汕尾日报记者  邓帼梅

  来源:汕尾日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科技局”网站,是否继续?